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文頴怡:「北部都會區」規劃是社會大局穩定的成果

時間:2021-10-14 14:40:33來源:大公網

  
  文/文頴怡

  在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之後,香港終於有空間擺脫泛政治化的困局,重新聚焦於經濟民生工作,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問題。

  困擾香港的問題很多,其中幾個較為突出的,是港人的住屋問題及香港的商業用地不足,發展格局過份集中於維港兩岸的問題。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林鄭月娥特首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的宏圖,加上前幾年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大幅增加房屋及商業樓宇供應,改變過去的經濟活動集中於維港兩岸的舊格局,可謂對症下藥,值得大家支持。

  依據《施政報告》,「北部都會區」的面積達300平方公裏,可承載的人口達250萬人,創造的就業職位達65萬個,當中有15萬個為創科產業的相關職位。當整個「北部都會區」建設完成後,將成為香港面積最大,容納人口最多,創科類職位最多的一個區域,相當於香港的新中心。

  更值得關注的,是「北部都會區」的戰略位置。「北部都會區」以現時的北區及元朗為主體組成,與深圳接壤,設置了7個港深跨境陸路口岸,是實踐深港融合發展的最適切地方。依據特首的規劃,「北部都會區」將以發展創科產業為主,區內將設立多個創科產業園,預期可吸引大量需要與深圳的創科公司合作,或需要為深圳企業提供服務的公司進駐,與港深之間的融合發展更加緊密,更能夠發揮協同效益。同樣重要的,是在新界的北部建設一個新的經濟中心,創造大量高端的就業職位,有利於分散香港的經濟活動,讓數以百萬計的新界居民不用再蜂擁至維港兩岸上班,所能夠節省的交通時間,對路面堵塞狀況的改善,更可謂是不可估量的社會效益。

  「北部都會區」改變了香港的經濟佈局和住屋佈局,大大促進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卻要在回歸後廿多年才能夠倡議,背後需歸功於政治環境的改善。正如林鄭月娥特首所言,倘若是在幾年前的政治環境下,是不可能提出「北部都會區」規劃的,一來社會上定會有人惡意炒作,引起巨大社會爭議;二來是在立法會定會遭受嚴重拉布,無法成功得到撥款。再次證明了,穩定的社會政治局勢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前提,必須保持社會大局穩定,香港才能夠享有穩定繁榮。

  (本文作者爲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