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大促支聯會移走限期今屆滿 「國殤之柱」續擺相關人士或違國安法

時間:2021-10-13 14:29:5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港大日前去信反中亂港組織支聯會,今日下午5時前移走校內的「國殤之柱」。(中新社資料圖片)

  香港大學日前去信反中亂港組織支聯會,今日(13日)下午5時前移走校內的「國殤之柱」。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公開擺放與支聯會有密切關系的雕塑,相關人士或違反香港國安法,支持校方做法。

  港大委託律師上周四(7日)向支聯會及其清盤人蔡耀昌、鄧燕娥發信,要求支聯會今午5時前移走校內「國殤之柱」,否則視為放棄,並由校方自行決定如何處理,不作事前通知。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國安法實施後公開擺放悼念「六四」、與宣揚顛覆國家等「五大綱領」的支聯會有密切關系的雕塑,相關人士或違反「顛覆國家政權罪」或「分裂國家罪」;物主高志活藉出雕塑供展示,或涉嫌以財物資助他人實施上述兩項控罪。多間大學的學生仍在校園內放置「民主女神像」或相關浮雕,葛珮帆認為任何學校須盡快移除,否則或涉嫌違反「國安法」。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雕塑擺放於大學物業,若大學不同意,物主無權放置,但大學須以合理方式移走,避免損壞物件,若已採取一切合理措施搬運,物件在離開大學管理範圍後,如有損毀就不是大學的責任,而物主有責任提供安置之處,如不提出可被視為棄置,大學理論上可放在任何地方,包括垃圾堆填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