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明凡:選舉委員會選舉對香港具有多個正面意義

時間:2021-09-23 17:29:42來源:大公網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 王明凡

  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日前順利舉行,投票率接近九成。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王明凡表示,在中央主導的完善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成為了香港政治體制的新核心,不止肩負提名及選舉行政長官的重責,亦同時肩負提名及選出部份立法會議員的新責任。一句話,往後任何人計劃出任立法會議員及特首,亦必須先過選委會的一關,爭取到選委會的認同。

  王明凡稱,剛過去的9月19日,是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日,也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一場公共選舉,意義重大,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及啟示意義。

  他指出,這次選舉委員會選舉,缺少了過往政治鬥爭的色彩,也不見政治抹黑和謾罵,更沒有所謂「爆黑材料」或人身攻擊的行為,取而代之的,是理念和政綱的宣傳,是更深入的政策研究,是與所屬界別的緊密溝通,是有更廣泛的界別參與。無庸諱言,今次的選舉委員會選舉是成功的,是一次告別過往的劣質政治和泛政治化問題,重新建立理性及建設性的政治風氣的一次大革新。

  王明凡認為,從過去的經驗可見,社會政治穩定是經濟民生穩定發展和改善的前提,沒有社會政治穩定就不會有經濟民生的發展。然而,香港過去多年來卻一直受到了「泛政治化」的困局所拖纍,導致施政停頓不前,發展速度愈來愈慢。中聯辦駱惠寧主任前不久告誡港人「不進則退,進得慢也是退」,可謂一針見血,把問題說得清楚明白。

  他並表示,在選舉制度完善下,選舉委員會成為香港政治結構的新核心,有助於香港達成由泛政治化到「去政治化」的轉變;有助於香港從不穩定局面轉至穩定的社會政治局面;有助於香港重新聚焦發展,促進良政善治。筆者深信,隨著時間的發展,香港市民必定能夠愈來愈看得清中央的良苦用心,感受到完善選舉制度所帶來的積極轉變,獲得到香港重新聚焦經濟民生所帶來的大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