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灣區之聲熱評:打造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

時間:2021-09-07 13:32:01來源:大灣區之聲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6日發布,前海合作區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開發建設前海合作區,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增強香港同胞對祖國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特區中的特區」,11年來,前海始終堅持「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從一片灘塗變成深圳經濟發展要地、全球投資熱土,成功創造了敢為天下先的「前海模式」。前海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動CEPA框架內對港開放措施全面落地。截至今年8月,前海深港現代服務合作區纍計註冊港資企業1.15萬家,註冊資本1.28萬億元,產業遍布金融、現代物流、信息、科技等現代服務業,充分發揮了香港專業服務業和基礎科研優勢與深圳市場、人才和體制機制優勢,實現互利共贏。前海已經成為與香港關聯度最高、合作最緊密區域之一,在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了「橋頭堡」作用。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前海是粵港澳大灣區內重要的合作發展平台之一。此次出台的《前海方案》,將前海合作區總面積由14.92平方公裏增擴到120.56平方公裏,著力創新現代服務業、科技發展、治理模式等體制機制,深化服務貿易、金融、法律事務等領域的開放水平,將進一步拓展深港合作空間,發揮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雙引擎」的功能。

  《前海方案》為正處在由亂及治、由治及興關鍵時期的香港乘勢而上,找準「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交匯點,開辟了更為廣闊的舞台,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民生福祉的高度重視,彰顯了香港在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所具有的突出優勢。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期望香港社會各界在特區政府政策支持下,能積極把握《前海方案》帶來的機遇,共同推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前海擴區又擴容,香港舞台更寬廣。我們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下,「生機勃勃」的前海合作區,一定能成功打造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攜手香港共同為實現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貢獻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