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建宗: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屬中央事權

時間:2021-05-06 14:46:4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張建宗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特區政府切實解決社會各種深層次問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香港社會近年出現鼓吹「港獨」及暴力破壞的亂港分子,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通過實施香港國安法,為本港帶來由亂到治的契機。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6日)在立法會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已十個多月,為恢復香港穩定帶來了定海神針的效果。他又指,完善選舉制度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特區政府切實解決社會各種深層次問題。

  張建宗在立法會會議上表示,香港近年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出現大量鼓吹「港獨」及暴力破壞的違法行為,不但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更威脅「一國兩制」的實踐。中央政府主動在國家層面為香港解困,分別通過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為香港帶來由亂到治的契機,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行穩致遠,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通過實施香港國安法,為香港建立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四種行為,以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對於香港國安法實施已十個多月,張建宗指這對恢復香港穩定帶來了立竿見影、定海神針的效果。經歷了一段時間的社會動盪,香港終於回復平靜。特區政府會依法嚴厲打擊任何有損國家安全的行為,同時也會加強宣傳和教育,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加深他們認識國家《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張建宗重申,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屬中央事權。是次完善選舉制度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得以有效落實。通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有利特區政府切實解決社會各種深層次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