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黑暴令香港社會變質 中老年港人冀入灣退休

時間:2021-04-25 13:09:55來源:香港文匯報



中老年港人期望大灣區置業,享受退休生活。圖為大灣區某樓盤售樓處。 資料圖片

  大灣區急速發展,不但為港青北上打拚事業擴展了廣闊的空間,近年大批中產銀髮族亦被灣區飛快的發展步伐、完善的安老和醫療配套吸引,在計劃退休生活時,開始將眼光投向大灣區的內地城市。香港文匯報近日訪問了三位已在內地置業的中老年港人,揭示促使部分人北上落葉歸根的最大轉捩點,不僅是因為對家鄉的情懷、大灣區軟硬件的吸引,更重要的是前年在香港發生的修例風波,令他們感到香港社會已經變質,所以都希望落戶灣區,擁抱和諧宜居的小天地。

  黑暴令我唔識香港 高管尋根融入新生活

  香港對於56歲的黎先生而言是出生地,也是發跡地。上世紀90年代,他把握香港經濟騰飛的難得機會,從一名窮小子搖身變成高管一族,在港已坐擁幾個物業,過着優哉悠哉半退休生活,惟修例風波觸發的連場暴力事件,砸打燒毀掉他及所有愛港者的家園:「這場風波讓我好似唔再認識香港。」由此,他萌生了尋根的念頭,於去年底在母親的家鄉廣東省中山市購買樓花,並已在當地生活兩個多月,決心做「大灣區人」,融入灣區新生活。

  黎先生的經歷是不少港人的寫照:年幼時家境欠佳,升讀至中五就輟學投身社會,其後半工讀完成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多年職場生涯,輾轉涉足建築、銀行、貿易等不同行業,漸漸晉身管理層。

  事業得意的代價是夫婦相處時間減少,婚姻亮紅燈,他不惜放棄高薪厚職轉做兼職項目管理課程導師,希望有更多時間照顧家庭,但最終也無法挽救婚姻。兩人沒有子女,於2011年和平分手,「婚姻失敗讓我成個人轉變咗好多。」

  黎先生開始籌劃人生精彩下半場,告別營營役役的職業生涯,改為結交各階層的朋友,盡情發掘興趣。愛好電影的他是戲院常客,曾試過一年內累積觀看300部電影,甚至做過半年的製片人。

  這種逍遙的半退休生活,在2014年違法「佔中」事件中幻滅,黎先生坦言那年始發覺「香港社會病了!」事件平息後,他還心存僥幸希望香港社會自行修復傷患,詎料2019年是病入膏肓,發生修例風波及連場暴力事件,他更感痛心,尤其面對價值觀大錯特錯的年輕人,他愛莫能助,令他萌生起尋根的念頭。

  黎先生父母的祖籍分別是番禺和中山。早年,他遠赴該兩城市親身了解,被消費指數適中、親戚較多的中山吸引,最終花費約170萬元人民幣在中山石岐區一處購入樓花,擬作退休後的安樂窩。

  心儀單位被搶先購入 不再猶豫

  他憶述,內地樓盤相當搶手,當時他有意在比較幾處樓盤後才拍板,但在內地接受14天隔離檢疫期間,心儀的單位竟大多被人搶先購入,他再無猶豫空間,花兩小時就完成付款預定手續。新樓仍未入伙,他已急不及待在中山租屋暫住適應新生活,他解釋既已決定做「大灣區人」,就要盡快到灣區適應融入新生活。

  見配套贏港幾條街 姊妹擬退休後享受

  53歲的梁女士從事市場推廣文職工作,年輕時周遊列國,在全球各地尋尋覓覓還是覺得內地才是落葉歸根的地方,「近年留在『自己地方』的念頭愈來愈強,我是中國人,這是不爭的事實!」今年初,她到內地觀摩,乍見內地已高速發展為智能城市,對銀髮族配套贏香港幾條街,回港後馬上置入廣東省中山市一套物業,並與同屬單身的胞妹協定,60歲之前回內地享受退休生活。

  梁女士生於斯長於斯,在港有物業、有親人,更曾周遊列國,但始終毋忘內地才是她落葉歸根的地方,「年輕時也有在外國讀書生活,但隨着年紀漸長,『自己地方』的念頭愈來愈強。儘管英語說得怎樣流利,我是中國人。」所以,她從未曾考慮到外國養老。

  談到香港,她嫌香港的生活節奏太快、城市設計密度太高,未必是退休最佳選擇,相比之下空間充裕、地大物博的內地,更能滿足其需求,「內地那麼多秀美的山川河流等待我退休後去欣賞,如今高鐵如此發達,說走就走的旅行不在話下。」

  內地物價水準較低吸引

  內地物價水準較低,對她來說也是吸引之處,「在香港生活,交通、餐飲、娛樂消費加起來,每月起碼要6,000港元,參考朋友的情況,在內地每月生活費大概在2,000港元,有3倍的差距。」

  今年1月,梁女士北上實地了解,而內地城市科技化與智能化使她嘆為觀止,「去醫院不需要苦苦排隊,掃碼登錄官方平台,無論是排隊、付款還是取報告,動動手指全部搞定。各大超市聯網手機平台,新鮮菜肉隨時送貨上門,小區樓下的智能生鮮櫃還為外出者提供暫存服務,太了不起了。」

  在周全考量後,她隨即豪擲約160萬港元,在中山市購置一套物業。小區內包含多個運動場、燒烤區、休憩公園等,附近大型超市、三甲醫院、商場等一應俱全,距離最近的火車站僅需15分鐘車程,1.5小時直達香港。

  梁女士在中山舉目無親,但天涯一家親,「嗰次實地考察,當地人給我的印象熱情友善,中山與香港大致相同的氣候與飲食也讓我感到親切。不少香港朋友早早在內地置業,希望未來可與三五知己,共享退休生活。」

  讚社區配套完善 女警購兩套房產

  45歲翟女士與丈夫都是香港土生土長的警務人員,原本視香港為養老首選,唯一場突如其來的黑暴,打破平靜生活,香港也變得陌生,港人引以為榮的醫療服務更充斥着政治立場至上、救人天職擱一邊的黑醫護。翟女士坦言,退休生活與醫療服務息息相關,擔心以他們警務人員的身份求醫,隨時變成「靠害」,加上內地社會氛圍及社區配套完善,相信是退休樂土,故今年初她在廣東省江門購置兩套房產,預計明年中,與丈夫、公婆以及愛犬移居大灣區。

  翟女士早前向警隊申請退休後,在一間治療中心教授康復普拉提運動。前年的修例風波,她上班地點附近的街道亦被非法集結者佔領,身穿黑衣、戴黑口罩的遊行者,將街道圍到水泄不通,城市原來的秩序被破壞,行人無法通行,需要康復訓練的病人自然也無法前往,翟女士的住所與工作處的兩個地鐵站也接連被破壞,「彷彿日常生活都被侵入,原本熟悉的香港嗰一刻變得好陌生。」

  黑醫護出現 對公院就醫存陰影

  眼見手持武器的黑衣暴徒肆意破壞香港,身為前警務人員的她心痛卻無能為力,對在香港養老更感卻步,尤其退休後的醫療需求殷切,惟她已對香港醫護失去信心,「黑醫護的出現讓我對前往公立醫院就醫產生陰影,今時今日,政治甚至已經侵入到醫療系統,醫護非以醫人治病為第一職責,而將政治理念擺在首位,這實在令人害怕。」這樣膽戰心驚的生活讓她心力交瘁。

  黑暴餘波猶在,疫情又起,接連的打擊讓香港難以快速恢復往日活力,內地在疫情管控方面贏盡讚賞,也吸引翟女士的眼球,而公婆的一番話讓她與丈夫下定決心,「老爺奶奶如今已經90幾歲,在老家江門尚有幾位親戚,他們說想要在有生之年,與親人團聚。加上內地不管是社會氛圍還是健康安全都出色,家人很快達成一致共識。」

  下定決心後,她通過網上視頻與航拍片段比較江門多個樓盤,於今年初通過置業顧問購置兩套物業,「無論是環境還是提供的服務都屬上乘,住宅的設計、南北通透的朝向都是我比較滿意的,小區內樓盤密度低、綠化充足,你很難在空間缺乏的香港找到相似的配套。」

  解決了養老大事的翟女士已經按捺不住心情,編織美好的退休生活,「有機會的話想繼續從事普拉提運動授課,好期待識到新朋友、好鄰居,盡快融合當地,展開全新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