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道立質疑任命國安法官 葛珮帆斥誤導

時間:2021-04-23 13:40:1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資料圖片)

  退休未幾就在英國任職搵真銀的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早前在英國的律師學院Gray's Inn舉辦的網上論壇談論有關法治及司法獨立的議題時,指香港在國安法決定下,由特首指定法官為奇怪(strange)的安排。對此,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22日)表示,馬道立的有關說法並不恰當,有誤導成份。

  葛珮帆指,即使特首指定法官處理國家安全案件,但指定法官都只是由司法機構的現任法官中揀選出來,即所有法官均受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特首任命,強調上述程序與《基本法》規定相符合,而具體就國安法案件的排期、處理、法官委派均是交由司法機構決定,她不認同指定法官的做法違反《基本法》內有關保障司法機構的條文,因此對馬道立的「奇怪」論,感到匪夷所思。

  葛珮帆另表示,認為英國自2019年起對中央政府及港府頻頻抹黑,質疑馬道立在這敏感時刻加入英國的大律師事務所,難免讓大眾質疑他是否有涉及潛在利益衝突,亦會質疑在他的管冶下,司法機構早前就反修例事件相關判案的公正性。她建議政府研究設立「冷河期」,規管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離職後的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