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境外變種病毒蔓延 新社聯倡加強防控防疫

時間:2021-04-20 17:40:11來源:大公網

  印度裔男子完成21日隔離檢疫後,八天後重檢才證實感染N501Y變種病毒株,他的31歲女友也染出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是首宗變種病毒株傳入香港的本地個案。新社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理事長,副理事長李世榮,理事胡健民及社區幹事李文傑等舉行網絡請願行動,警醒香港境外變種病毒正在蔓延,輸入的風險大幅增加,在外防變種病毒方面,要加強快狠準的防控防疫,絕不可掉以輕心。

  新社聯指出,近期新增確診個案也有所增加,疫情大有死灰復燃之勢,特別是首度發現帶有N501Y變種病毒的本土病例,且感染源頭不明,社區爆發的概率大增,新增個案中仍以外地輸入為主,尤其是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等地。如果外防輸入個案增加,疫症不能清零,通關就遙遙無期,經濟就難於甦蘇,市民繼續吊鹽水的生活也難以維繼。香港正面臨疫情升級的嚴峻形勢,當前最迫切的是要嚴限高風險地區人士入境香港。

  新社聯表示,面對全球疫情擴散蔓延,變種病毒的顯著增加,外防輸入必須在「快、狠、準」上下功夫,嚴把航空關口,一旦發現變種病毒,要快速對來源國的航空公司採取熔斷機制,有需要把酒店隔離21天的檢疫機制延長至28日,確保潛伏期超過14天的變種病毒不會成為漏網之魚。如遇國外疫情的重大變化,要將應急防控措施及時作出完善,加以應對。

  新社聯強調,病毒不斷變種升級,防止輸入個案也只是被動防疫,儘管至今未有資料顯示疫苗對變種病毒絕對有效,但在接種率高的國家,疫苗已明顯減低死亡率和入院率,患者有重症的情況亦有改善。有研究表明,疫苗有助抵抗變種病毒。現時香港的接種率還不到10%,難於形成群體抗疫效果,病毒變種,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將過去一年來的抗疫成效功虧一簣。因此,加快疫苗注射是最有效的策略,盡早形成群體免疫,才能抵禦變種病毒不斷升級的入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