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愛詩:國家安全以人民安全為宗旨 完善選制才能維護國安

時間:2021-04-15 14:23:4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梁愛詩在主題講座上指出,國家安全以人民安全為宗旨。(視頻截圖)

  今日(15日)是我國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亦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主題講座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在主題講座上表示,國家安全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國家不安全,人民沒法安居樂業。一個國家的制度和政權不安全,便沒法保障其他領域的國家安全。

  梁愛詩指出,全國人大「3.11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3.30修法」,要求特區政府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修改修訂本地有關法律,依法組織、規管相關選舉活動。除憲法和基本法外,這個決定特別指明,它的法律基礎是根據《香港國安法》作出的,為了維護國家和特區的政治制度和政權安全為目的。對於中央政府而言,這是一個深思熟慮的策略。我們清晰看到,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顛覆勢力沒有放棄顛覆中央和特區的政權及分裂國家的野心,一旦疫情受到控制,限聚令撤銷,他們還會藉遊行示威製造動亂。推遲的選舉一定要舉行,難保他們不會再「佔中」、「佔旺」,再來一個「攬炒」,搶奪行政和立法權,令特區政府癱瘓,挑戰中央的主權,因此必須從制度上去防止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利益的人取得行政和立法權。

  梁愛詩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策略,目的不是將不同聲音的人攆出行政、立法機關,而是防止危害國家安全、威脅國家安全或引致國家安全風險的人參與政制和擁有政權。香港原有的選舉制度對此未有足夠機制,引致議會和政府不能順利運作,甚至有被癱瘓的危機。她說:「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有如手上生瘡,整個人都感到痛楚;如果是毒瘡,更會令人致命。在國家安全上,中央同特區的利益是一致的。」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還要經過特區修訂本地法律去落實。她深信這次完善選舉制度並沒有令香港的民主政制倒退,而是香港的實際情況非改不可,讓香港的政制重回正軌,民主才能向前走,最終建立一個適合香港的民主政制制度,一個能夠維護國家安全的政制和政權的民主制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