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安機關:境外反華勢力向在港內地學生政治「洗腦」

時間:2021-04-15 13:50:3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黑暴期間,暴徒在銅鑼灣四處破壞。(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今日(15日)是我國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亦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機關日前公布一批涉及內地學生借赴港讀書之機參與反中亂港活動的案例。據《環球時報》報道,2019年在香港發生的持續數月的反中亂港暴力事件裏,一些內地學生也被捲入其中。2020年6月,國家安全機關偵破一起內地赴港學生楊某某與境外敵對組織及反中亂港勢力相勾連,從事顛覆我國家政權及反中亂港活動案。

  報道指,1995年出生的楊某某畢業於江蘇某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2017年赴香港某大學就讀電影專業碩士研究生。赴港學習期間,楊某某受境外反華勢力言論影響,對中國內地產生敵對情緒。2018年10月,楊某某參與某境外敵對組織組黨結社活動,幫助開展反華宣傳,並參與非法遊行。隨後,其得到某敵對組織的任命,從事在互聯網上引導話題討論、轉發視頻圖片等工作。同時,楊某某作為群組管理員,加入了該敵對組織核心群組「小沙龍」,他在群內頻繁發布「封殺中企」的聯署信,討論我國領土問題,並提出利用WiFi熱點和AirDrop傳播反華宣傳品等「擴大組織影響力」的方案。2019年6月香港「修例風波」期間,楊某某大肆轉發聲援暴徒的推文,引導群內成員關注、討論,甚至向境內「倒灌」香港「鬥爭經驗」。

  據悉,2020年6月,國家安全機關依法將楊某某抓獲歸案。通過教育感化,楊某某對違法犯罪行為供認不諱,主動交代揭發境外敵對勢力的醜陋行徑,承諾不再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

  另一種案件指,2020年5月,國家安全機關偵破一起境外反華敵對勢力滲透拉攏內地赴港學生陳某某從事反中亂港活動案。1996年出生的陳某某自2014年起先後在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攻讀學士、碩士學位。赴港讀書後,其受香港複雜社會政治環境影響,逐步形成反華政治立場和政治投機心態,在思想和言行上極力否定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修例風波」期間,陳某某在社交媒體上發表大量支持黑暴行徑、攻擊中央政府對港管治的言論,甚至公開聲稱要「光復香港」。

  2020年5月,國家安全機關依法對陳某某進行審查。陳某某如實交代了加入反華組織的經歷,對公開聲援「港獨」等違法活動供認不諱。在國家安全機關辦案幹警耐心教育引導下,陳某某思想觀念得到徹底扭轉,主動寫下10萬餘字的悔過材料,表示要痛改前非,不再參與任何違法活動。

  據了解,近年來,境外反華敵對勢力大肆對境內人員開展意識形態「攻心戰」,少數赴境外就讀的留學生由於年輕涉世未深易受煽動蠱惑,被裹挾參與敵對活動。從上述案例看出,境外反華敵對勢力越來越注重利用內地赴港學生價值觀念尚未成形、政治鑒別力不強、急需融入新環境、追求個人利益等特點,通過政治「洗腦」、利益誘導等手段極力拉攏滲透他們。

  一名法律學者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內地的《刑法》《國家安全法》以及香港剛剛施行的香港國安法均有關於勾結外部勢力以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行為的相關法律條文。「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兩個案例反映出一個現象:大眾國家安全意識亟須轉變,國家安全的形態正變得多元化,遠遠超出傳統認知中的『抓間諜』。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我們要建立綜合、立體的總體國家安全觀。」

  這位學者表示,實際上,世界上一些大國早已圍繞金融、網絡甚至外太空,構建、擴展了一套服務自身的國家安全概念。而且,世界上很多國家在涉及國家安全問題的具體實踐中都會遵循覆蓋面更廣泛的原則,特別是在國家利益受到嚴重威脅或者與外部勢力對抗比較激烈的時期,很多行為都會納入國家安全範疇來審視,防止這些行為進一步造成危害。「因此,對於新形勢下的國家安全,我們必須是以『主動防禦』為主,而不是簡單的『被動追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