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會直選選民須5月2日前登記 功能界別選民7月5日前可重新登記

時間:2021-04-13 17:05:2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新一屆選委會將於今年10月22日組成,任期5年,所有選舉委員會委員須作出宣誓。(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立法會明日(14日)首讀《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3日)下午舉行的記者會透露,根據草案內容,一般地方選區選民如欲今年參加立法會投票,必須於5月2日前登記,功能界別當中因界別和選民基礎增減而受影響的選民,可於7月5日前重新登記。

  新一屆選委會將於今年10月22日組成,任期5年,所有選舉委員會委員須作出宣誓,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並引入處理違反誓言的機制。

  有關選舉安排方面,除了將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列為干犯非法行為外,草案建議由今年的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及立法會選舉開始,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選民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票站人員用電子儀器核對和發票,毋須再用紙本和劃線。為了維持選民登記冊的透明度,同時保護選民的私隱,建議修訂查閱和編製選民登記冊的安排,只限傳媒、政黨以及候選人查閱登記冊、遮蔽登記冊上選民的部分個人資料、提交住址證明的要求擴展至所有新選民登記申請,增加市民對選民登記制度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