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熱點追蹤|美領館職員染疫 真相原來是這樣

時間:2021-03-17 22:13:31來源:點新聞

  點新聞本月15日獨家報道,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兩職員初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後,拒絕並拖延接受隔離安排,引起全社會高度關注。在香港防疫形勢十分吃緊的當下,若然有人自恃特權,給本港本就脆弱的防疫體系增添漏洞,無形無意間造成疫情擴散,市民有理由質疑,美國領館職員的有關行徑是否完全漠視作為普世價值的生命權?美國職員的「自由權」難道就遠遠高過港人的生命權?

  先看看事件的基本脈絡。

  政府在3月14日對帝景園進行封區檢測,15日凌晨,發現美領館兩位員工初步確診。當時政府要求他們即時入住檢疫中心,但是他們卻以享有外交豁免權為理由,拒絕接受隔離安排。

  15日上午11:37,點新聞率先報道,14日晚圍封強檢的帝景園發現的2個初步確診個案,均來自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人員。據悉兩人以外交豁免權為由,拖延甚至拒絕接受隔離安排,並且仍如常在社區遊走和回美領館返工,給防疫抗疫工作帶來巨大隱患。

  點新聞報道被其他港媒廣泛報道轉載後,兩人又以需要照顧小朋友為由,繼續拖延入住檢疫中心。直到最後迫於輿論壓力,他們才有限度配合前往公立醫院進行隔離。

  據悉,當時兩人的孩子也已經初步確診,當局是有酌情權,讓他們一家人一起隔離,但是他們仍是以照顧小朋友為藉口,不肯即時入住檢疫中心。

  15日15:57,點新聞報道了特區政府的有關回應《回應點新聞獨家報道 陳肇始:已聯絡美領館 定依法辦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確認事件。她表示,任何初步確診個案都會當作確診嚴肅處理,一方面需要盡快隔離,另外一方面要盡快找出密切接觸者。陳肇始強調,無論隔離、個案追蹤或進一步檢測,都一定會依法辦事。

  在得悉兩名初步確診人士任職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後,港府已即時聯絡領事館,並按機制要求該兩人入院接受隔離及治療。同時,衞生防護中心已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及相關的密切接觸者追蹤工作。食衞局亦按《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於3月2日至25日曾身處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的人士,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當日下午17:41,點新聞就事件發出第三篇報道,題目為《回應點新聞獨家報道 美領館證實兩職員染疫 未提如何處置》,客觀如實報道了美國領館的聲明。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聲明,回應點新聞的獨家報道,證實兩名總領事館員工的COVID-19測試呈陽性。出於私隱方面的考慮,領事館無法透露其他信息。總領事館已經關閉,並進行深度消毒和清潔,同時完成了適當的聯繫追蹤。

  據了解,2名患者均在美國駐港總領館工作,來自同一個家庭,個案涉及一名40歲男性及一名41歲女性,無病徵。兩人過去14日主要是上班、去餐廳和超市等,兩人曾於3月10日去過中環士丹頓街52-56號Stazione Novella酒吧,及在3月3日去過西貢Bones and Blades餐廳。不過,兩人過去曾密切接觸過什麼人,美國領事館拒絕作出披露。

  當晚23:29,點新聞就事件發出第四篇報道,標題為《回應點新聞獨家報道 政府:美領館染疫職員已入院隔離》,報道了政府已按既定程序跟進,兩名美領館人員已經入院隔離和治療,並要求美領館工作人員及訪客按法例進行檢測。

  16日上午9時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時進一步證實,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任職的一對確診夫婦,昨晚已送到公立醫院隔離治療,他們的兩名女兒作為密切接觸者,其中一人亦確診。林鄭月娥強調,不論種族、地位及身份,防控措施面前人人平等。林鄭月娥的此番說詞,是否暗示有人仰仗特權拒絕有關隔離防疫安排,則不得而知。11:52,點新聞對此作了報道,標題為《美領館確診夫婦女兒亦染疫 林鄭:防控措施前人人平等》。

  沒有想到的是,當天上午10:52,美領館在其臉書帳號上發帖,以其慣有的傲慢與偏見,拒絕回應公眾關切的該兩人行蹤等問題,反而居高臨下地指責媒體「散發虛假消息的運動(disinformation campaign)」,批評報道內容實屬錯誤,「我們反對在重大的公共健康議題散布虛假消息(We reject these efforts to spread disinformation about a critical public health issue)」。一副受盡委屈的模樣。聲明又稱,美國總領事館認真對待預防和遏制COVID-19。自大流行開始以來,一直遵守香港政府對所有外交人員及其家屬的到達、檢驗和隔離的所有要求。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隨後亦聲稱,已獲悉兩名職員的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基於隱私考慮無法提供更多信息,並稱「有虛假信息指這兩人不遵守隔離規定,這絕對是錯誤」。

  上述事件的簡單勾勒回放,清晰地表明了如下的客觀事實:

  其一,美領館兩職員周日晚初步確診後,仍在社區遊走,最終迫於輿論的強大壓力,拖延了近24小時,直到周一晚才入院隔離。難道這就是他們所說的配合和遵守嗎?

  其二,其實他們的孩子也已經初步確診,當局是有酌情權,讓他們一家人一起隔離,但是他們仍以照顧小朋友為藉口,不肯即時入住檢疫中心。我們不得不問的是,他們既然確診為什麼不第一時間入住醫院隔離治療?

  其三,美國領館聲明所說的一直遵守香港政府對所有外交人員及其家屬的到達、檢驗和隔離的所有要求,其實並不完全是事實。至少,初步確診者不遵守隔離令就是不符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

  其四,該兩名確診者屬於源頭不明的無症狀感染者,在確診前曾經遊走蘭桂坊酒吧、社區超市等,很明顯具有潛在傳播的極大隱患。但據了解,美領館及兩位當事人至今也沒有向政府提供確診夫婦密切接觸者的名單,而密切接觸者也會有傳播病毒的可能性。我們不禁想替公眾向美領館提個要求,既然你們聲稱配合政府和執行有關規定,可否要求你們的員工及時將密切接觸者告知公眾?

  其五,美國領事館無中生有地指責港媒上述報道是假新聞,恰恰說明美國駐港領事館的傲慢與偏見,確診是真,一開始拒絕接受隔離安排,拖延24小時隔離也是真,何來假新聞?公開的、明顯的拖延實質上就是拒絕!

  其六,點新聞基於新聞事實客觀公正報道美領館兩員工確診及拖延接受隔離治療的事實,不偏不倚地詳盡報道香港政府、美領館所公布的相關信息,點新聞的報道從未指向美領館,何來假新聞之說?欲蓋彌彰的,恰恰是倒打一耙的美領館。

  我們不得不提醒有關機構,疫情當前,任何機構或個人都必須遵循香港本地法律,防疫法令沒有特例,防疫工作必須杜絕漏洞才能有效。公眾有知情權,傳媒有責任披露事實真相,任何機構與個人不能試圖妨礙公眾知情權,更不能以特權為理由隱瞞公共衞生資訊,甚至誤導公眾。任何機構與個人都不應該假借特權或特定的政治取態干涉新聞自由。在香港活動,就必須遵守香港本地的法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