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容永祺建議中央與香港特區政府商討推行「疫苗及檢測跨境通」

時間:2021-03-06 20:10:15來源:大公網



容永祺建議中央與香港特區政府商討推行「疫苗及檢測跨境通」。(資料圖片)

  正在舉行的2021年全國兩會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3月4日向大會提交了《關於疫苗及檢測跨境通的提案》的提案。隨着內地和香港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容永祺建議,中央與香港特區政府商討推行「疫苗及檢測跨境通」,容許已接種新冠疫苗的港人,在進入內地時,只要持有接種疫苗證明及進入內地前24小時新冠病毒檢測陰性報告,入境後又在機場或關口接受強制病毒檢測,及接受強制隔離一天等候檢測結果,檢測結果若呈陰性,便可獲發健康碼,自由前往內地各省巿。同樣,內地民眾在進入香港或從香港返回內地時,相應安排類似。

  容永祺稱,基於香港與廣東省的經濟及交流密切,若短期內因疫情未能完全 受控而不宜全面通關,建議中央與廣東商討,在港珠澳大橋和深 圳灣口岸試行「疫苗及檢測跨境通」,並設每日過境配額,因風 險可控。至於內地人來港後經該兩個口岸返回內地,若目的地是廣東省境內,則採用「疫苗及檢測跨境通」安排。若是經廣東省 再進入其他省市,則需在廣東住滿 21 天才放行。此建議可先試行三個月,若疫情受控,可考慮逐步擴大「疫苗及檢測跨境通」至其他省市,實現全面通關。

  容永祺說,「疫苗及檢測跨境通」乃雙向機制。內地民眾進入香港,若提供接種疫苗證明及 24 小時內的病毒陰性報告,在入境香港後隔離檢疫一天,若病毒檢測呈陰性,並下載「安心出行」手機程式,便可在港自由活動。

  「若落實「疫苗及檢測跨境通」建議,將有利兩地民眾恢復正常跨境往來,便利香港參與內循環建設,中長期對內地和香港經濟有莫大裨益。」 容永祺認為,「疫苗及檢測跨境通」有助鼓勵香港民眾接種疫苗之餘,亦有助逐步增加兩地人員往來,為重振兩地經濟締造有利條件。

  容永祺還建議增加供港國產疫苗。他指出,疫苗對正常跨境往來帶來曙光,對放寬出入境檢疫措施提供有利條件,長遠更有利戰勝疫情。因此,他建議中央在疫苗方面加大對香港的支持,繼續向香港供應國產疫苗,包括國藥集團生產的疫苗,讓港人有多一個選擇。他表示,若國家願意增加供港疫苗,相信有更多香港民眾樂意接種。 到時便可朝達至群體免疫邁步,全國戰勝新冠病毒亦指日可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