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周春玲:「十四五」規劃促香港再出發

時間:2021-03-06 17:43:34來源:大公網



周春玲表示,李克強總理的報告中拉內需、促科創、提高雙向改革開放的內容,對香港也是一次再出發的機遇。(受訪者供圖)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委員周春玲發表文章談「十四五」規劃內容。她表示,李克強總理的報告中拉內需、促科創、提高雙向改革開放的內容,對香港也是一次再出發的機遇。

  全文如下:

  今天聽了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有一個最大的感受是,去年的報告是中國經濟如何站穩腳跟,今年的報告是站穩腳跟如何加快發展。說明我國經濟在經歷了新冠疫情和世界經濟衰退的打擊下,已經恢復了應有的發展速度,走在了世界經濟的前列。這是來之不易的成果。報告中提出了「十四五」規劃的基本內容,我聽了很振奮,特別是拉內需、促科創、提高雙向改革開放,對香港也是一次再出發的機遇。

  首先,在內需方面,將為港商開創新的發展機遇。香港經歷了前年的「黑暴」運動,和去年的新冠疫情雙重打擊,加上香港實施國安法後,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對香港貿易、金融、航運推出了一系列所謂制裁措施,企圖對香港施加政治壓力。面對這些既有內部,也有來自外部的政治、經濟壓力,國家的拉內需戰略,無疑給香港帶來了最大的穩定劑,使香港貿易經濟不但繼續保持外向型的優勢,更可以在內需戰略中,開拓新的發展機遇。港商既可以用自己的優質產品拓展內地市場,又可在貿易方面發揮作用,做好境外優質產品的分散渠道。

  其次,創科方面,將推動香港經濟轉型邁向新的台階。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不同的大學內已設立了16個國家級的科研實驗室,香港負責港深「河套科創園」正在抓緊開發中,這些都是港深緊密合作,共同推動兩地在科創方面的努力。我今年的政協提案,其中建議:劃定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作為改革試點,率先在大灣區實現「小門大開」,總結優秀經驗後再向其他城市推廣開來。

  前海處於香港與深圳兩個城市的交接處,可形成一個專業服務無縫對接的區域。在這區域內,中央直接授權深圳成立認證機構,直接認可港澳專業人士在香港取得的專業資格,允許其在深圳直接執業。香港方面的資質可以單方面得到內地方面的認可,讓雙方在項目、業務層面展開合作,以創造平台吸引專業人士進入。

  第三,更高水平的雙向改革開放方面,香港可以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以金融市場為例,境外投資者投資內地A股,有70%是通過深港通、滬港通的債券。今年下半年,還將推出債券南向通。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未來海外一定會增加在內地投資的比重,香港在此過程中將發揮重要的雙向作用。同時,香港中西匯聚,比較國際化,海外人士來港投資,較容易熟悉環境,可以服務於國家的大戰略中,同時進一步發展香港新的市場。

  最後,我還想提一下,「十四五」規劃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有藍圖也有措施,對香港來說是很重要的。以紐約灣區、東京灣區、三藩市灣區為例,這些灣區均為相同的城市群內互補,共同促進發展。而粵港澳大灣區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為香港提供一個大市場。雖然其中有一定的差異性,但我認為,港深兩地都應該在發展中解決融合的差異,而不是排斥兩地差異,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實現大灣區成為國際一流的科創中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