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志豪倡官商民同舟共濟 齊助香港就業

時間:2021-03-03 11:42:33來源:大公網

一場世紀疫情,重挫香港各行各業,不少打工一族也面對失業問題。政府早前公布,香港最新失業率升至7%,為17年新高,失業人數上升至逾25萬人。即使疫苗已經面世並且陸續抵港,疫情有望出現緩和,但由於經濟活動需時回復正常,全球經濟難以短期完全復甦。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也預言,本港就業情況未來三年也難以樂觀。

香港經濟再次陷入衰退,當首其衝必定是中小企及基層市民,然後便是倒閉及裁員潮。部分人士已失業逾年,積蓄幾近「清零」,需要借錢度日,甚至露宿街頭,「救失業」刻不容緩。

振興香港經濟及解決失業問題,政府固然有一定責任,政府可考慮在疫情結束前,向受疫情影響失去工作或就業不足的人士,提供短期援助金,金額視乎受影響程度而定,特別旅遊、會展、餐飲、零售等行業可獲較多補助,以緩解相關行業員工的生活壓力。

至於商業層面,欠缺財政實力的中小企應是重點扶助的一群。政府若能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畫」的基礎上,作出進一步優化,將有助紓緩企業因疫情帶來的財政負擔及現金流困難,減低中小企的裁員壓力。

除特區政府外,具實力的香港大企業亦可在協助解決本港就業問題上,擔當一個重要的角色。商界由於有完全自主決策權力,運作效率更高更快,由大企業出手增加就業機會,更顯迫切、及時與重要。就如新世界日前宣布,於3月中舉辦疫情期間首個私人企業大型招聘會,增聘近千個職位,並且針對了疫情後的新經濟模式,增聘如數碼媒體推廣、口罩推廣研發及皇都戲院保育大使等職位,不同的職位涵蓋月薪二萬至十萬元,對應社會不同階層的失業人士。

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鄭志剛日前向媒體表示,希望可以牽頭集結商界力量,藉著今次招聘會為香港打支強心針。的而且確,面對世紀疫情,官商民更須同舟共濟,方能渡過難關,如單靠政府實在力度有限,新世界在鄭志剛策劃下逆市增聘人手,正好樹立與香港社會共渡時艱的好榜樣,亦展示了企業的社會承擔。事實上,現時市場可供招聘的人才較多,大企業更容易找到合適的人才,建立企業的人才庫,為疫後的快速快展做好準備。

現時,不少香港失業人士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政府更應盡快推出更多振興經濟的措施,並鼓勵更多企業及公營機構,效法新世界增聘人手的做法,這不但能真正幫助失業人士,亦有利社會平穩及和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