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韓大元:「愛國者治港」是香港選舉制度改革指導性原則

時間:2021-02-22 17:39:1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今天(22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就「愛國者治港」作出重要表述。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回應指,「愛國者治港」是未來能夠有效實施「一國兩制」的重要原則,也是未來選舉制度改革的重要指導性原則。

韓大元表示,由於選舉制度存在的問題和亂象,使香港存在不能夠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的重大風險,這也是一個制度漏洞。如何彌補這樣的制度漏洞,完善相關制度,是目前最緊迫最重要的。夏寶龍講話中提出5項重要的原則,包括要堅持憲法和基本法所確定的憲制秩序,嚴格按照憲法、基本法辦事,即對選舉制度的任何改革,必須在憲法和基本法框架內,遵循法治的原則,使所有改革於法有據。另外強調中央主導權,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中央有憲制權力對香港的選舉制度進行改革,有改革的決定權,也有推動具體改革實踐的權利。

韓大元指出,對於身處重要崗位的、掌握國家權力的這些人來說,「愛國者治港」是一個更高的標準,比如必須要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要有擔當要有忠誠。而「愛國者治港」作為一個根本的原則,與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的自由之間並不矛盾。他提到,香港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在回歸20多年的時間裏,對於一些政策,大家有不同意見甚至是一些重大分歧,中央是理解的、包容的,但是必須跟「港獨」劃清界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