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羅致光:失業率會破七 不會即時回落

時間:2021-02-14 10:27:5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本港失業率升至6.6%的近16年高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14日)在電台節目描述市場預測會「破七」,他指2008年金融海嘯的失業率是5%,要到2017年才回落至3%,今次疫情對本港經濟產生結構性影響,例如旅遊業,即使疫情過後,失業率也不會即時回落。

羅致光指,臨時失業援助需要設定水平界線,包括失業率去到某個百分比,或者疫情過後的某個月份,但總會有人差一點才達到水平,造成不公的情況,因此臨時援助並不可取,認為取消強積金對沖較好,亦可參考有失業保險的國家,不要憑空想像一項失業保障。

工聯會鄧家彪在同一節目中表示,今次的結構性失業與過往不一樣,又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是打工仔未來的退休保障,不應該用來作失業保障,而申請綜援審批時間長亦非常嚴格,局方曾預料疫情下有4萬個家庭申請綜援,但至今只有2萬個家庭,證明不多人願意申請綜援,期望政府可以即時援助失業人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