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月娥:憲制秩序下特首為議員監誓無可厚非

時間:2020-11-26 14:25:3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林鄭表示,從憲制秩序來說,由特首為議員監誓做法無可厚非。(點新聞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有關公職人員宣誓問題。消息指,政府會研究公職人員宣誓安排,不排除日後立法會議員宣誓時,由特首監誓。林鄭今日(26日)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時表示,從憲制秩序來說,有關做法無可厚非,因為特首是有雙首長身份,既是行政機關首長,亦是整個獨立行政區的首長,代表整個特別行政區。

被問到立法會是負責監督政府,如果由特首為議員監誓,做法是否有問題。林鄭強調,大家有不同角色,可以互相制衡。她又說,現在法官全部由她監誓,終審法院的海外法官亦是由她監誓,彰顯了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基本法下的憲制地位。但暫時不能透露細節,要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公布。

林鄭又提到,作為行政長官,由去年至今一直被人身攻擊、被妖魔化,講什麼都會引起在社交媒體的誤傳,要洗脫這些被抹黑的形象很困難,她只能努力工作,希望透過工作成效,讓人覺得整個政府努力施政,而不是到了任期的最後三分一就不做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