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喬曉陽:應站在國家立場 以中國人身份看待基本法

時間:2020-11-18 14:07:2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昨日(17日)舉行,基本法委員會原主任喬曉陽在論壇發表講話指,要始終堅持站在國家立場上來看待基本法。「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是國家的基本國策,基本法是國家的法律,回歸祖國後的香港已經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只有以中國人身份,站在自己國家的立場,才能真正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說些什麼,才能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喬曉陽提到,要始終堅持基本法的憲制性地位是憲法賦予的來認識基本法。他強調,構成香港特區憲制基礎的法律必然同時包括憲法和基本法,兩者具有內在的不可分割性。堅持「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憲制基礎」的觀念,有助於為基本法的實踐奠定豐富的憲法基礎,因此建議在香港特區的基本法教育中應當更加突出憲法教育,強調憲法是香港特區的根本憲制基礎。

喬曉陽表示,要始終堅持基本法是一部授權法來把握基本法。整部基本法關於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規定,都是全國人大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不是香港固有的,而是中央授予的。對於有些人為了政治目的,主張特別行政區與中央是平等主體,實質上是把特別行政區視為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他強調,「分權」制度之下的權力之間具有對抗性,「授權」制度之下的權力是非對抗性的,因為中央全面管治權是特別行政區權力的母體,特別行政區的權力不能對抗中央的權力。

喬曉陽又指,基本法每個條文都有有機聯繫,不能割裂地、機械地理解,更不能憑個人好惡而取捨,合則用之,不合則棄。從特別行政區制度的設計來看,基本法每個條文都同等重要,不能做選擇、搞變通,每個條文都要貫徹落實到位。只有如此,「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才不會走樣變形,才能夠行穩致遠。

喬曉陽強調,中央對香港具有全面管治權,對香港的繁榮穩定負有責任。去年6月修例風波發生以來,有關活動及其危害大有愈演愈烈之勢,不僅嚴重危害香港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和公共安全,而且突破了「一國兩制」底線,嚴重危害國家安全,面對這樣的情勢,中央政府出手,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正是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根本宗旨,也是中央全面管治權的應有之義。

喬曉陽最後表示,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來落實基本法。他說,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讓香港居民在回歸祖國後生活越來越好,而不是相反。因此,正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香港的繁榮穩定惠及所有香港居民,讓基本法的所有規定轉化為香港居民實實在在的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