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灣區多項措施便利港法律專業服務 鄭若驊:應把握機遇

時間:2020-10-26 11:18:1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鄭若驊鼓勵本港律師及大律師把握在大灣區拓展法律專業服務的機遇。(新華社資料圖片)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26日)發表網誌,鼓勵本港律師及大律師把握在大灣區拓展法律專業服務的機遇。

鄭若驊說,自去年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後,律政司一直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溝通,反映律政司及香港法律業界的意見和期望,意見也獲得中央慎重考慮,展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所獲賦予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她表示,剛公布的《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辦法》(《辦法》),容許具五年執業經歷的律師和大律師報名,年輕的法律執業者可以把握在大灣區的機遇;而去年八月,廣東省司法廳率先落實在廣東省設立的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的進一步開放措施,包括取消香港律師事務所與內地律師事務所的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港方出資比例不得低於30%的限制,以及可以用本所名義直接聘用內地及香港律師等,鼓勵更多香港律師事務所在廣東省發展。另外,在2019年《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下,香港法律執業者可同時受聘於不多於三間內地律師事務所擔任法律顧問,為他們帶來更多機遇。

鄭若驊說,律政司正積極探討和研究在大灣區實施「港資港法港仲裁」的可行性,希望在大灣區訂立民商事合同的港資企業(Wholly Owned Hong Kong Enterprises, 「WOKE」) 在沒有「涉外因素」的情況下,可選用香港法律作為合同的適用法律及約定就合同或案件的爭議在香港進行仲裁,而不會以無「涉外因素」為由認定選用香港法律或約定在香港仲裁的條文無效。這項措施如果可以成功落實,不單對香港的法律界和商界是一個喜訊,更會吸引更多企業在大灣區投資。

鄭若驊表示,憲法和基本法為「一國兩制」奠下穩固的基礎,「一國兩制」為香港提供了獨特的地位和優勢。港人必須抓緊機遇,發揮所長,與深圳互補優勢,才可締造雙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