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疫下深圳灣口岸過關指南

時間:2020-10-23 11:21:4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平時繁忙的深圳灣跨海大橋,現在只有三三兩兩的貨車通行。(點新聞記者攝)

港深自今年2月7日實施控關措施以來,只保留深圳灣口岸作為陸路口岸繼續保持有限度通關,有鑒於本港疫情斷斷續續沒完沒了,而內地則持續逾百日清零,內地方面實施對來自香港的旅客的嚴格檢疫措施,要求入境旅客必須接受14日酒店隔離。唯因商務公務及個人事由等原因,每日還是有數百人選擇由深圳灣口岸過關。以下為深圳灣口岸過關的流程。

1.交通

由於已經實施控關措施,口岸只准許跨境巴士與的士同行,旅客可於西鐵屯門站搭乘B2過境巴士(車資12元)前往深圳灣,或乘的士前往(車資約60元)。車程約20分鐘。

2,香港口岸放行

香港口岸方面十分簡單,查驗旅客的核酸檢測報告(前往深圳必須持有認可機構的24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報告)後,即可正常走自動通關通道過關。

3.深圳登記資料

進入深圳轄界,工作人員會先查驗個人有效身份證件與核酸報告,然後派發一張入境卡(上面有個人基本資料及內地聯絡人與住址或目的地),一張一式兩聯的較為詳細的個人資料表格(記得出家門時一定要帶一支筆方便填寫資料)。填寫資料後,需要掃碼電子登記個人信息(口岸網絡信號很弱,建議事先向電訊公司申請漫遊數據服務),完成這三個步驟後即可排隊等候過關。

4.查驗過關

工作人員在查驗各登記資料真確無誤後來,量度體溫,即等候過關,此時大小行李需過X光機。工作人員會電子掃描你手機登陸的個人資料,確保該資料進入深圳防疫大系統,之後便查驗回鄉卡,此時需交入境卡。

5,防疫登記

入境深圳後,防疫人員會檢查個人資料,初步將旅客分區,若你報住南山區,會將旅客分配至南山區。

6,分區隔離

旅客獲安排前往各區分流站,工作人員會給旅客一張寫有各區的貼紙貼在衣袖上,此時各人回鄉卡會被收起(估計主要是防止旅客擅自離開),然後步出入境大堂,出來前需要再次將行李過X光機。出來後,可以根據分區安排,找到你或安排的大區(羅湖、福田或是南山等),找位置坐下來等待。等候期間,可以到正前方領取食物(罐裝八寶粥與蛋糕)與飲水,大約等候半小時左右,即有防疫人員持名單領旅客前往乘車,上車後即可獲發還回鄉卡。

7,酒店分流

防疫車輛將旅客拉到大區分流站,福田區分流站設在竹子林汽車站,到站後,全體乘客(約12位)下車等候進一步分流,福田區大概有四所酒店,其中包括福華路的維也納酒店與竹子林的漢庭酒店(價格大約為300元左右不等),之後會有專車將乘客運送至酒店。

8.登記入住

抵達酒店後,須再度測量體溫,登記個人資料,包括個人健康心理情緒等詳細資料(其中包括很詳細的自殺傾向調查),然後安排入住,此時倘若家在深圳者,即可申請居家隔離(要求家中最好無人居住,若有人則必須同時接受隔離,防疫人員會在門口貼封條,包括家人不得出入),倘若因健康原因,可能無需酒店七日即會獲准很快回家隔離。入住後即會安排採集核酸檢測樣本。旅客在酒店期間不准踏出房門,酒店走廊有監控設備,出入口有專人把守。

9.飲食安排

居住酒店期間,飲食自理,旅客可以由酒店代訂安排,每日大約100元,也可以自己訂餐,當然內地目前基本上消費都是電子化,叫外賣只能網上訂餐,用微信或支付寶付款。電話訂餐,因為送餐者只能到酒店門口(不能進入大堂),所以難以現金付款,建議旅客交由酒店代訂安排。

從進入口岸到出境整個過程大約需時40分鐘,出境後等候前往分流站大約40分鐘,從分流站到酒店安排入住大約1各小時,故整個流程大約需要三個小時左右,這要視乎各區旅客數與距離遠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