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2港人潛逃被拘 林鄭:依內地處理非常適當

時間:2020-09-15 14:51:0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5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表示,12位香港居民在內地被拘留,事件的本質是涉嫌非法入境內地,違反了內地偷越邊境罪,所以被內地執法機構拘留。顯而易見,該案件屬於內地司法管轄區的範圍,由內地執法機關依據內地法律處理非常適當。

 
林鄭月娥指出,12個人內,只有一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並違反其他刑事罪行,包括無牌管有彈藥,現正保釋候查;另外一人涉嫌製作及藏有爆炸品,現正被警方通緝;最後10人涉嫌一系列嚴重的刑事罪行,包括製作及管有爆炸品、縱火、暴力事件、傷人、襲警,都在保釋調查。12名人士在候審期間潛逃離開香港,現在被警方通緝,離港原因只是為逃避法律責任。
 
有本地及外國政客試圖轉移視線,形容12港人為「民主人士」受到鎮壓,並有意無意與國安法相關聯。為以正視聽,林鄭月娥表示政府處理跨境犯罪沒有分別,一視同仁,並且遵守三條原則:第一,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果進入其他司法管轄區犯罪,應接受當地司法機構調查,受到當地法律制裁;第二,每一個司法管轄區,都是按照法律處理違法行為,所以處理跨境案件,應當互相尊重,並獲得重視;第三,任何香港人在境外違法,無論背景,政府都會按照實際情況,在尊重當地司法制度原則下,為香港居民提供可行的協助,不會有雙重標準。林鄭最後表示,政府會持續關注事件,並提供所需協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