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調查指近半參展商損失逾50萬 盼資助加碼及推購書券

時間:2020-07-15 17:27:45來源:大公網

調查顯示,因書展延期近半參展商損失至少50萬元。(視頻截圖)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因應疫情,貿發局宣布原定今日(15日)開鑼的書展延期。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和名譽會長霍啟剛發起的「爭取支援書展參展商專責組」,今日發表134間參展商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因書展延期,近半參展商損失至少50萬元,兩成損失達100萬以上,更有一成損失達200萬元以上。

  調查顯示,大多數參展商為籌備書展,已支付設置攤位相關開支、員工工資、租金及為趕製商品額外付款等。23%參展商相關前期成本約20萬元或以上,27%開支約介乎10萬至20萬元,近半的開支則為10萬元以下。

  調查亦顯示,六成受訪參展商會於未來兩至三個月,以不同方式削減成本,措施包括減少營運、減薪,甚至裁員或要求員工停薪留職,更有一成參展商表示會考慮結業。

  李家駒擔心,若參展商、書商結業,或使人才會流失,影響未來出版界的持續發展,「絕對唔想見到」。霍啟剛則希望政府可以制定更多政策,如資助加碼、出購書券等,助書商走出困局。明報出版社總經理蘇惠良形容,今次事件是前所未見。他透露,由於新書已經印好,故未來一個月要向印刷商付費,對中小企書商的現金流影響會特別明顯。

  在抗疫基金下,參展商參與貿發局舉辦的展覽最多可獲10萬元資助,但專責組期盼政府可以加碼,如考慮資助全數參展租金,或為中小出版社提供倉存物流的協助。霍啟剛指,疫情重挫經濟,促政府考慮資助推出購書券,在每張書展門票上附上一定金額的購書資助,刺激讀者進場消費。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