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羅致光:本港失業率未來2至3年重返3%機會相當低

時間:2020-07-07 11:10:30來源:大公網

羅致光指未來2至3年香港失業率返回3%機會低(立法會直播)

  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今日(7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政府的「保就業」計劃及失業支援措施。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會上表示,按環球經濟衰退情況,相信在未來2至3年,本港失業率重返3%的機會相當低。

  新冠肺炎下本港失業率高企,政府推出「保就業」計劃,會上有議員批評計劃有不足。工黨張超雄表示,不少「賺到錢」的企業申請補貼,但政府無保證資源用於僱員身上,質疑是保企業而非保就業,憂花的是「冤枉錢」;而工聯會陸頌雄關注,有過百間獲批補貼的企業或公司,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零」,質疑政策有漏洞。他又促政府設立臨時措施幫助失業人士。

  羅致光回應指,這些公司雖然在3月份沒有受薪僱員,但企業獲發津貼後,需於6至8月重新聘請僱員,並將工資補貼全數金額用於支付僱員工資,否則政府會向僱主收回補貼。

  對於失業率方面,羅致光說,根據現時環球經濟衰退的情況,料未來2至3年失業率返回3%的機會低。他又指,不要以為臨時措施可在2至3個月內就做到,特別是與失業有關的援助金。

  另外,羅致光說,會考慮簡化第2輪保就業計劃的申請程序,或有空間處理第1輪計劃中未能受惠的人士,包括65歲以上持有強積金戶口而沒有供款人士。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