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已為美制裁作足準備

時間:2020-05-30 13:00:57來源:大公網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5月29日在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表示,特區政府已為美國近期可能對港採取的各種經濟制裁措施作出「充足應對準備」,美國如在獨立關稅地位、敏感技術進口和聯繫匯率三方面對香港作出打擊,香港都不會受到嚴重影響。他更指國家的支持將成為香港應對一切不利局面的底氣,香港也一定會為國家守住金融安全的大門。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資料圖片)

  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相關法律。此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國會表示,香港不應再享有按照美國法律給予的特殊地位。蓬佩奧稱,現在將由總統特朗普決定是否或者如何終止香港目前享受的特殊經濟待遇。

  美國在可見的未來會對香港採取什麼措施?最常被人們提及的是取消香港特別關稅區待遇、禁止香港進口敏感技術和打擊香港的聯繫匯率這三項。這三者會使香港喪失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麼?特區政府是否對此已作出充足準備?

  特別關稅區待遇是「基本法」賦予香港的,跟美國沒關係

  陳茂波對《環球時報》表示,所謂特別關稅區待遇實際是「基本法」賦予香港的一種獨特地位,同時,「基本法」也授權香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世界貿易組織。「可以說,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待遇是國家給我們的,並在『基本法』中明確,和美國沒有關係」。

  他表示,對於美國單方面取消對港特別關稅待遇的可能性,香港政府早前已作出研判,並制定應對方案。但總體來看,這項措施對香港實際影響較小。「每年在香港本土生產並出口到美國市場銷售的貨物只佔香港本地製造業的2%不到,價值僅有37億港幣,占香港總出口量不到0.1%。」

  陳茂波稱,美國相應舉措最大影響可能是對投資者信心的衝擊。不過,蓬佩奧作出相關言論後,香港的股票、期貨和貨幣市場均十分冷靜,未出現大幅波動,港幣匯率也十分強勁,香港也未監測到資金大規模外流。他同時表示,自己近期也同商界多次就相關議題交流,社會治安的穩定才是商界最重要的考量。

  高端敏感技術早已很難進口,非尖端技術可從日歐找到替代品

  除關稅外,如果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待遇,敏感技術進口被認為是另一香港易遭到衝擊的領域。屆時,美國對中國內地買家施加的敏感技術出口管制也將適用於香港。近兩年來,特朗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越來越多地限制中國公司接觸美國軟硬件技術。

  對此,陳茂波表示,敏感技術限制將會對香港造成一定影響。但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長期以來一直都很難從美國進口到最先進的技術,而如果不是最頂尖的技術,則從歐洲與日本也很容易找到替代品。這名香港財政官員表示,倘若香港能處理好和其他貿易夥伴的關係,技術進口方面當不至於有太大問題。

  香港銀行系統各項關鍵指標非常健康

  中國內地金融體系還未完全開放,因此香港對中國內地最重要角色是國際金融中心。香港近年來一直是國際資本流入中國的重要門戶,也是大量中國企業上市融資的目的地,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倘若美國打擊香港的聯繫匯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否還能保持穩定?

  陳茂波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香港從1983年起即開始實施聯繫匯率,而《美國-香港政策法》1992年才被美國國會通過,即在此之前香港已經實施了9年聯繫匯率政策。所以,香港採取聯繫匯率,不需要美國人的同意和批准。

  他同時表示,香港有四千四百億美元外匯儲備,是基礎貨幣的兩倍多,足夠應對資金轉換。且香港有國家作為後盾,「我認為國家在關鍵時候會毫不猶豫支持香港,這也是我們的底氣所在。」此外,香港的銀行系統也非常穩固,銀行資本充足率超過20%,遠高於國際普遍要求的8%,而銀行體系流動率是160%,遠遠超過100%的國際要求,呆壞賬撥備率只有0.6%,在全球都是很低的水平,所以即使去年香港社會動盪也未造成金融領域的不穩定。

  陳茂波透露,自兩年前中美經貿摩擦伊始,特區政府即作出研判,中美摩擦未來可能影響到香港金融安全,因此已為不利局面做足兩年準備。現在,特區政府也保持全天候監測市場情況,保證對每一筆交易和變動都一清二楚。

  「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一個重要部分,我們已和人民銀行有過良好溝通,對(任何情況)我都將會非常小心」,陳茂波稱,但香港有信心、有經驗、有實力應對任何金融挑戰,「而由於國家的支持,我們也有這個底氣」。

  這名香港財政高官對《環球時報》強調稱,無論美國未來對香港採取何種措施,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最核心優勢都沒有改變,未來還會更加強化,那就是「國家的經濟發展是香港背後強大的實體經濟,世界經濟中心從西到東轉移,這個大趨勢無可逆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