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監察議會 | 盧德明漏報選舉收支 鄧家彪:當局須徹查事件

時間:2020-05-26 21:32:1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鄧家彪接受本網專訪質疑,反對派所謂「眾籌」的經費到底是從何而來,法庭及選舉事務處必須查根問底,必須了解這批費用是來源。 (鄧家彪FB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沙田區議會水泉澳選區現任議員盧德明,在上周五(22日)入稟高院,表示他申報選舉開支時出錯,請求法庭頒令豁免他因有關錯誤而受罰或取消當選資格。同區候選人之一、工聯會新界東總幹事鄧家彪接受本網專訪時質疑,反對派所謂「眾籌」的經費到底是從何而來,法庭及選舉事務處必須查根問底,必須了解這批費用的來源。

  鄧家彪指出,去年區選建制大敗後,今天大家應該明白,是整個反對派奪權的策劃,反對派由街頭上、議會內,甚至到外國領使館要求外國勢力介入,事件中外國勢力干擾是十分明顯,反對派大規模參與區議會亦是其中之一。「以前反對派要找人參選是十分困難,欠缺支持者,亦欠缺援助,而且沒有社區工作經驗,可是現在有一個很強的力量支援他們……」鄧家彪質疑,反對派所謂「眾籌」的經費來源,認為有可能是來「黑金」美金。鄧家彪表示,法庭及選舉事務處必須查根問底,必須了解這批費用來源。

  鄧家彪表示,作為同區候選人亦是事件的受影響人士,他已經諮詢法律意見,對方很明顯觸犯選舉條例,不單是民事,亦屬刑事,律師團隊意見表示盧德明隨時需要負上刑事責任,情況可大可小,不單是數額大,而事件是持續發生,對方所謂的「眾籌」的匯報已經進行多次,尤其是選舉初期不斷在網上、社區及街站進行宣傳,這樣持續性的行為,反映盧德明並非一時大意的錯誤,絕對是蓄意隱瞞,故法院不應接受盧德明的豁免申請,否則只會令人覺得法庭輕輕放過泛民。

  鑑於現時已進入法庭程序,鄧家彪表示會諮詢當區居民的意見,「當區的居民其實是受害者,居民應該有權在一個更公平的選舉情況下,選出自己理想的人選,今次的選舉明顯有不公平之處,現時的情況對他們而言是十分不公道……」鄧家彪表示計劃發起「反對書」運動,向法庭反映社區內的居民意願,讓法官明白居民反對豁免申請,盧德明需要負上民事及刑事的責任。

  此外,鄧家彪表示由於當日當區的選票差距不多,只差32票,現時正諮詢法律意見,研究盧德明是否非妥為當選,再作後續行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