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顏寶鈴:國家安全 香港有責

時間:2020-05-22 17:35:46來源:大公網

  今年「兩會」的一項重要議程,是審議表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議案。議案通過後,全國人大將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填補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此舉關乎責任、合乎法律,及時必要,相信定能得到愛國愛港人士的全力支持。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關乎國家核心利益,關乎國民根本利益。全球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都有嚴謹的法例保障國家安全。我們國家在2015年7月公布實施了全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2005年3月,為反對和遏制「台獨」勢力分裂國家,《反分裂國家法》公布施行;2009年2月,澳門特區落實基本法規定,通過了《維護國家安全法》。

  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已有明確規定,要求香港特區須自行立法落實,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信任,也明確了香港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製責任和立法義務。然而香港在回歸二十三年後的今天,仍未能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對議案進行說明時,明確指出:香港現行法律中一些源於回歸之前、本來可以用於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規定,長期處於「休眠」狀態,有關規定難以有效執行;而二十三條立法有被長期「擱置」的風險,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都明顯存在不健全、不適應、不符合的「短板」問題,致使香港特別行政區危害國家安全的各種活動愈演愈烈,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安全面臨着不容忽視的風險。

  近幾年來,在反中亂港勢力的煽動下,香港不時爆發顛覆政府、分裂國家的暴行,尤其是2019年爆發的「修例風波」,令香港的法治精神、政治生態、經濟民生、社會秩序及國際形象遭遇嚴峻挑戰,暴露出香港的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外國勢力多年來在香港各主要層面進行滲透。這絕不僅是特區內部的問題,而是不容忽視的國家安全問題,但香港卻沒有相關的法律可以打擊這些破壞國家安全的行為。因此,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國安才能國治,治國必先治安。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必然要求,符合包括香港居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實踐才能行穩致遠,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香港才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