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葉劉:香港不能成國家「軟肋」

時間:2020-05-22 16:26:2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葉劉淑儀:特區政府對23條相當迴避(文匯報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會議成員、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接受內地訪問時指,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如果不能夠保護國家,反而成為國家的「軟肋」、最弱的一環,影響國家安全的話,那「一國兩制」就很難走下去。

  葉劉淑儀指,香港回歸後未曾落實憲制責任,法制亦仍未完善,過去一年,可見香港有很嚴重的顛覆政府的行為,立法會失守、法院也被扔汽油彈,立法、司法兩個這麼重要的支柱都受到了攻擊,可香港目前還沒有顛覆罪這條罪行。另外也能看到有人揮舞外國國旗,唱所謂「時代革命」的歌等分裂國家行為。

  23條裡面有七個要禁止的罪行,其中三個是現行法例有的,一個是叛國,一個是煽動,另一個是泄露國家機密包括間諜罪。但有幾個非常嚴重的罪行是缺失的,第一是分裂國家罪;第二是顛覆罪;第三如何壓制在港外國勢力在背後資助、組織、安排、鼓勵散播分裂的思想。

  葉劉淑儀認為,特區政府對23條相當迴避,不敢觸碰,不敢解局,不敢向市民解釋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所以失去了話語權。自2003年23條被人污名化之後,一路都沒辦法搶到道德高地。特區政府現在不能迴避這個問題,應該告知市民,過去一年面對的事件是史無前例,2003年反23條的時候是和平的,現在是用汽油彈、弓箭、放火、破壞港鐵、破壞中國有關的商舖,是很嚴重的罪行,也帶有很強烈的反華色彩,特區政府不可以視若無睹。

  葉劉淑儀又批評美國利用香港作為一個棋子。一方面是利用香港作為基地,不斷地去推廣所謂的民主思想,但其實是干預事務,譬如《人權法案》。她相信美國的顧慮是擔心如果香港堵塞了這些國安漏洞,美國就難以利用香港這個基地不斷地做滲透工作。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