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謝偉銓:冀望兩會為香港發展提供前瞻性指引

時間:2020-05-21 17:12:2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全國政協,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表示,雖然未能親赴北京,但仍與各委員保持溝通及聯絡,利用電子科技留意兩會的最新資訊,盡可能兼顧兩邊個工作。(本網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兩會本月21日及22日在北京舉行,身兼全國政協、現任建築、測量、都市規劃界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今日(21日)接受本網記者訪問表示,因議會工作未能赴會感到十分可惜,他已經準備提案建議拓展建築、測量、都市規劃界及園境界,把握大灣區機遇,冀望今次兩會為香港發展提供前瞻性指引,應對未來不同的挑戰及機遇。

  謝偉銓表示,疫情令兩會由3月開始一再押後,自己現時因負責議會及監警會報告工作,為了履行的職責,無奈之下只好申請告假,對此感到十分可惜。雖然未能親赴北京,但謝偉銓表示與兩會的委員同事保持溝通及聯絡,利用電子科技留意兩會的最新資訊,盡可能兼顧兩邊個工作。

  今次疫情對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改善,香港亦不例外,謝偉銓表示香港2003年沙士已經吸取不少經驗及教訓,加上今次抗疫工作香港亦有不錯的表現,兩地在抗疫工作上可以交流意見。香港由去年開始受到大型的公眾遊行,最後演變成示威衝突及暴力事件,近日社會又有黑暴重臨跡象,令人對香港的法治形象有所改觀,只預料今次兩會將會聚焦於黑暴問題,以維護香港法治及守法精神。

  謝偉銓指出,香港在國家經濟中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中以金融、航運等業務為十分重要,疫情令全球性業務幾乎停擺,謝偉銓認為今次兩會有需要就黑暴及疫情過後重啟經濟的齒輪作出商討,使香港經濟盡快回復正軌。

  謝偉銓表示,香港回歸以來,發展成果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香港與國家的關係息息相關,冀望國家在整體規劃加入更多香港的元素,包括對大灣區的發展提出有利的政策,讓香港及澳門可以參與其中,並發揮不同的服務專長,同時希望減少限制的框架,為青年人提供一個廣闊視野的機會,增加機遇。

  作為建築、測量、都市規劃界及園境界別議員,謝偉銓今次兩會提案將加強建築、測量、都市規劃界及園境界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過去香港與內地的專業資格互認、企業執照及資質等問題上一直未能打通,測量師的專業資格互認考核至今仍未能恆常化,香港企業及專業人士工作經驗不被內地承認,謝偉銓建議可以在大灣區進行試點,建立完善的制度及評審機制,令更多的企業及專業人士可以在內地提供服務,為區內發展作出貢獻。

  另一方面,謝偉銓建議國家加強專業人才培訓,「一件產品的製造除了設計以外,質量亦十分重要,質量水平的高低視乎技術人員的能力,培養良好的技術人員對國家製造業的發展影響深遠……」謝偉銓表示在芬蘭考察時,留意到芬蘭在教育上分為「職業」及「學術」兩方面發展,教育可以因材施教、因人而異,不需要強迫所有人成為學術人員。

  謝偉銓表示,「一地兩檢」的服務在香港及內地深受歡迎,不單為交通帶來便利,在人流及物流都有良好裨益,建議香港與廣東省之間的交通、關卡、高鐵等項目可以增加更多的「一地兩檢」服務,而廣東省有不少交通項目日益老化,謝偉銓亦將於兩會提案建議加強修繕工作。

  謝偉銓表示,近年香港青年對國家的認受性變得薄弱,坊間有不少歷史事實遭人抹黑,特區政府及國家應該嚴肅對待,今次疫情對香港以至未來全球將帶來改善,冀望今次兩會可以為這些問題提出前瞻性的考慮,從而給與香港特區政府指引以及契機,應對未來不同的挑戰及機遇。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