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秋北:國家安全漏洞一日未堵塞 香港將永無寧日

時間:2020-04-15 16:48:1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吳秋北接受本網專訪時表示,冀望社會各界一步認清現時香港面對國家重要性及迫切性,如果沒有國家安全法例的保護,香港將永無寧日(文匯報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日(4月15日)是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面對近年的政治風波及黑暴威脅,社會上越來越多人關注及討論國家安全的問題,香港坊間以至政界有不少呼聲要求盡快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廿三條)立法,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今日(15日)接受本網的專訪時表示,近年香港面對的國家安全威脅越來越明顯,廿三條必須盡快立法,否則香港的利益將會進一步受到傷害,香港亦將永無寧日。

  「佔中」、「黑暴」反映國家安全多次受威脅

  吳秋北表示,近幾年多次的社會事件中可以見到國家安全問題越見重要,包括2014年7月反對派發起的非法「佔中事件」開始,明顯是進行「顏色革命」,而去年的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浪潮,亦是一次顏色革命的方式,「佔中」、「黑暴」反映國家安全多次受威脅,廿三條的立法變得更為重要。

  廿三條關乎香港市民福祉

  吳秋北指出,中央政府的「一國兩制」方針是為了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其中包括國家領土的完整,原意之一是為了維護國家領土及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發展,基本法規定香港需要為國家安全作出立法,責任在於香港特區政府。可是回歸以來23年,香港在廿三條的立法及落實一直未能完成,令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形成漏洞,亦影響香港市民的福祉。

  黑暴影響打工仔女生計

  「香港面對破壞分子的顛覆及破壞行動,將嚴重影響市民的福祉及正常生活,2014年的違法『佔中』,以及去年的『黑暴』的影響,相信不少市民都有這樣親身的體會,如果同樣的情況持續,香港將永無寧日。」吳秋北指出,多次的社會事件,令打工仔女生活受很大的衝擊,生計及日常受到影響,廿三條一天不立法,帶來的影響十分深遠,因此吳秋北表示,一直都主張香港應該盡快完成廿三條的立法。

  尋找合適時機反被西方勢力利用

  吳秋北表示,留意到特區政府以及不少政黨都認為現時香港的社會氣氛不適合進行廿三條的立法,吳秋北對此並不同意,吳秋北指出,正因為各界都希望找到在一個「適合」的時機,結果反而被反對派及背後的西方勢力有機可乘,去年的黑暴搞亂香港的情況至今根本仍未平息,更反映出國家安全的立法有其迫必性。

  非法「佔中」前已要求加快立法

  吳秋北指,早在非法「佔中」以前已經提出要香港需要盡快完成國家安全立法,而不是一再拖延,吳秋北表示一直支持中央政府可以將國家安全法引入到十八條附件內,如果香港反對派繼續一再阻撓議會運作,持續進行的「拉布」,特區政府很難完成本地立法,吳秋北認為中央政府不可以坐視顛覆國家及顏色革命的情況在香港長期發生,國家亦必須會有其他的措施。

  全國人大有權審視基本法運作

  吳秋北指出,全國人大有憲法及基本法的基礎,以審視香港基本法實施情況,亦有解釋基本法的權力,可以為香港訂立一些國家安全框架及如何執行具體的安排。「當然,香港如果能夠自行完成本地立法將會是最好的結果,可是現時的情況而言,看來都是遙遙無期。」吳秋北表示,今年的立法會連內務委員會主席一直未能選出,認為廿三條的立法將更難完成。

  社會各界需認清國安問題迫切性

  吳秋北補充,現時香港未有一條具體的法律可以對於分裂祖國及顛覆國家的罪行作出檢控,廿三條的立法對國家安全的維護有其重要性,亦有其迫切性,吳秋北表示相信如果香港情況惡化,國家將不會坐視不理,這是關乎國家整體的問題,即使香港有解放軍駐守,可是有本地的法律亦十分重要,全國人大可以協助令基本法及廿三條立法的完善,完善的意思亦應包括一直未能完成立法這個問題,訂立全國性的法例及框架再引入第十八條內,再進一步本地立法,可以加速立法。吳秋北希望社會各界進一步了解現時香港面對國家重要性及迫切性,如果沒有國家安全法例的保護,香港將永無寧日,希望香港市民團結一致,維護國家安全,這都是香港市民的利益所在,亦是我們的責任所在。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