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謝鋒:國際社會應全面準確理解基本法 支持落實基本法

時間:2020-04-06 21:50:39來源:大公網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6日通過視頻方式接受瑞士、沙特、泰國、多米尼加、巴基斯坦新任駐港總領事到任拜會,與總領事們一起重溫香港基本法重要內容。

  謝鋒說,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頒布30周年,「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已進入「五十年不變」的中期。回歸23年來,香港社會出現各種紛爭,往往與沒有全面準確理解基本法相關。特別是反中亂港勢力內外勾結,揣着明白裝糊塗,刻意歪曲基本法宗旨,阻撓基本法全面準確實施,甚至惡人先告狀,倒打一耙,將違反基本法、破壞「港人治港」、侵蝕高度自治的髒水潑向中央和特區政府。我們必須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謝鋒說,基本法是「一國兩制」的具體化、法律化和制度化,全面準確理解基本法就要正確認識中國憲法與香港基本法的關係、「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正確理解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核心要求,也是特區根據基本法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

  謝鋒強調,作為「一國兩制」方針的擁護者和香港繁榮穩定的持份者,國際社會應該全面準確理解基本法,真心實意支持落實基本法。只有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與時俱進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五國駐港總領事表示,非常感謝特派員在其到任之初即對基本法進行了權威、全面、深入的介紹,這有助於他們準確理解把握基本法的宗旨與核心內容,將繼續尊重和支持落實基本法,支持「一國兩制」實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