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訪 譚耀宗:30年來基本法運作順利 廿三條未立法感遺憾

時間:2020-03-31 18:25:0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譚耀宗表示,回顧過去30年,基本法的落實及運作大致順利,唯有廿三條未能完成立法感到遺憾。(本報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年4月便是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近年香港社會及政治局勢受到連番衝擊,國歌法及廿三條又遲遲未能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港區人大代表、曾任基本法草委的譚耀宗今日(31日)接受本網採訪時表示,回顧過去30年,基本法的落實及運作大致順利,儘管如此,廿三條未能完成立法是唯一遺憾。

  「基本法是1985年開始起草,1990年完成及頒布,1997年正式落實,現在回過頭看,基本法的運作算是運作順利,為香港解決很多問題。」譚耀宗表示,當年起草的委員對香港的未來作十分充分的考慮,因此大部分的問題都在基本法下預期完成,唯一是廿三條本地立法至今仍未能完成。

  譚耀宗指出,當年參與起草的委員認為香港的情況特殊,委員已考慮到國家安全,擔心外國在一國兩制之下乘虛而入建立顛覆基地。經進行仔細研究,因此在廿三條中已寫明維護國家安全的條文,委員曾經嘗試在條文寫得更詳細,可是有部分委員不同意,認為條文如果寫得過於具體反而難以執行,最終仍需本地立法,因此在基本法只是訂立大原則,並責成特區政府就國家安全問題完成立法。

  「很可惜這個做法至今仍未能落實,對我們來是可是說是有點遺憾。」譚耀宗又表示,如果可以回到當年,一定會在基本法如何維護國家安全上工作上再多做一點工作,具體落實廿三條這個重要的部分,避免香港回歸以來至今的多次爭拗。

  譚耀宗補充,廿三條是必定要完成立法,自己在林鄭月娥上台時曾表示希望政府可在現屆完成立法,可是過去一年的政治事件以及疫情的影響,立法會本身已經難以運作,廿三條由於時間不足,基本上很難在9月前有關工作。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