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型肺炎|馬恩國:「封關」或違基本法

時間:2020-01-30 13:20:0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大律師馬恩國認為,特區政府可在口岸增加有經驗的醫護人員,及時發現新型肺炎的疑似或確診病例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香港截至今日(30日)已有10宗確診個案。有「泛暴派」伺機利用疫情炒作,煽動醫護以罷工挾特區政府「封關」,挑撥香港與內地關係。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認為,目前特區政府正積極推出防治措施應對疫情,泛暴派要求「封關」並不理智,是利用疫情搞政治抹黑,企圖隔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

  馬恩國指出,若「封關」同時針對香港永久性居民,有關說法或違反基本法,因為永久性居民享有居留權,特區政府無權阻止;同時若鼓吹「封關」,幾十萬在內地生活的港人可能湧回香港,給本地防控工作帶來更大壓力。

  馬恩國建議,特區政府可在口岸加強即時檢疫工作,除現時駐守的海關人員外,應該增加有經驗的醫護人員,組成第一道防線,及時發現新型肺炎的疑似或確診病例;另外,有關口罩等物資問題,特區政府可考慮進行補貼或考慮免費向市民派發。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