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上任後首訪京 鄧炳強:剛柔並濟處理止暴制亂

時間:2019-12-07 19:43:44來源:大公網

12月7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中)在北京會見傳媒總結此次訪問行程。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大公網北京12月7日電(記者 李柏濤)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日(7日)在北京會見傳媒時表示,此行是上任後的禮節性拜訪,與有關領導會面中介紹了警務處新管理團隊,報告了香港近期情況,並就內地與香港兩地的警務協作進行了討論。他強調,中央有關部門皆對警隊過去六個月的工作給予肯定,並會一如既往支持止暴制亂。
 
他說,報告時重點提到了在暴亂中遭到拘捕、檢控的暴徒數字,及檢控罪行,並表示會用剛柔並濟的策略進行處理。鄧炳強強調,所謂剛柔並濟是指,如遇到投擲汽油彈、襲擊途人、潑淋鏹水、放火、扔磚頭等暴力行為,警隊不會容忍會果斷採取行動;但對於年輕人走出馬路等輕微情勢,會用人性化、彈性方式處理。
 
鄧炳強指出,至於是否出動解放軍,香港法例寫的非常清楚,這方面需要行政長官處理,警隊沒有補充之處。被問到內地部門如何支持香港警隊時,鄧炳強舉例表示,內地當局在兩地邊境加強巡查,令偷渡客大幅減少,對香港治安有很大幫助,香港警隊得以集中力量處理香港目前情況。
 
鄧炳強表示,由於很多假新聞煽動市民對警隊的仇恨,很多人信以為真,使得警隊目前民望下滑,我們亦在檢討繼續保持專業度的同時,是否再增加透明度。他認為,針對警方的調查,已有監警會負責,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之目的是僅針對警隊,會打擊警隊的執法能力,這種方式缺乏公義,「我們不會同意。」
 
11月19日,鄧炳強(左)在宣誓後簽署誓言。 圖片來源:特區政府新聞公報
 
11月19日,依照香港基本法相關規定,中央人民政府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建議和提名,任命時任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為警務處處長。按慣例,新任警務處處長會在上任後赴京拜會中央有關部門。鄧炳強一行於昨日(6日)抵京,展開兩日訪問行程,隨行人員包括新任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蕭澤頤等。
 
12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京會見警務處處長鄧炳強。 圖片來源:中央政法委長安劍

望香港警方對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堅定信心
 
另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7日在京會見警務處處長鄧炳強。

郭聲琨對鄧炳強履新表示祝賀,祝願他在新的崗位取得更大成績。郭聲琨指出,「修例風波」以來,面對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活動,香港警方在行政長官領導下,依法履職,嚴正執法,為遏制犯罪、維護法治做了大量有效工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希望香港警方緊緊圍繞這一任務,堅定信心,繼續嚴厲打擊暴力犯罪活動,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將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全力支持香港警方為盡快恢復社會秩序不懈努力。
 
12月7日下午,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會見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一行。 圖片來源:國務院港澳辦官方網站
 
下午,鄧炳強一行亦拜訪了國務院港澳辦,並於張曉明主任會面。鄧炳強一行將於8日凌晨乘機返港。
 
相關報道:
 
12月7日清晨,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首次近距離觀看升國旗儀式 感受國家強大
 
今日清晨,鄧炳強一行亦來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鄧炳強在觀後受訪時表示,今天是第一次近距離觀看升旗儀式,心情非常激動。看到國旗飄揚,感受到國家之強大。
 
香港警隊是捍衛「一國兩制」中流砥柱
 
昨日(6日),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會見了鄧炳強一行。趙克志在會見中表示,香港「修例風波」以來,在特區政府領導下,香港警隊忠誠履職、恪盡職守,經受了非同尋常的考驗,付出了異常艱辛的努力,為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大局穩定、保障廣大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捍衛「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他強調,中央政府和公安部永遠是香港警隊的堅強後盾,將繼續堅定支持香港警隊嚴正執法。希望香港警隊與內地公安機關加強協作配合,深化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好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
 
12月6日,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在京會見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一行。 圖片來源:公安部官方網站
 
鄧炳強則感謝公安部長期以來對香港警方的大力支持與幫助。他表示,香港警隊將萬眾一心、全力投入止暴制亂工作,盡快恢復香港社會秩序,團結香港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守護「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