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匯理求真】警方執法權與新聞採訪權,最緊要平衡

時間:2019-07-10 10:48:28來源:香港文匯報

  李自明

  因修例引發的風波成為近期備受海內外關注的新聞大事,各路媒體都搶在最前線,力爭做最全面、最及時的報道。不過,連場前所未見的暴力衝突,場面極度混亂,無論警方、傳媒都面對極之複雜的情況。日前,警方旺角清場時,再次遇到示威者的暴力挑釁和阻礙,有部分記者站在警方和激烈的示威者中間,令警方執法綁手綁腳。

  事後,記協及攝記協發表聯合聲明,譴責警方惡意推撞前線記者,妨礙新聞自由。一位資深行家向自明表示:「雖然我是新聞從業員,明白行家都力爭第一手報道,把事件的真相告訴市民。但對人對事要公道,香港尊重新聞自由,警方應盡可能為記者採訪提供保障,記者亦要尊重和遵守專業操守,合理使用採訪權。這是公眾期望,亦是業界共識。」

  資深行家指出:「記得當年在大學新聞系第一堂課老師就教,記者的天職是報道真相,並盡力在報道中隱藏記者角色,有時為保持專業性,甚至要放棄某些公民權利,盡力保持中立。如果記者成為事件的參與者,會損害作為新聞工作者的客觀性。記者不應成為新聞的主角,是客觀報道、新聞自由的基本界線。可惜,這次反修例風波的多場暴力衝突中,有少數記者的行為明顯越線。」

  回顧多場暴力衝突,示威者的暴力行為極之瘋狂,磚頭、鐵支橫飛,而且人數眾多,不少人可以用亡命之徒來形容,場面極度混亂危險。警方近期的執法已受到不少非議,承受巨大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方面要用最克制武力制止暴徒,避免社會秩序失控,另一方面要顧及一大班無處不在的記者,執法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早前在金鐘清場時,有個別網媒記者,就因身穿印有『記者』的反光背心、佩戴記者證,覺得自己有特權,不僅不聽從警方勸喻而後退,反而『一夫當關』,站在一排持盾牌的防暴警察面前,指手畫腳,提出挑釁性問題。這個畫面,令公眾對記者公正客觀的專業觀感大大扣分,造成相當不好的負面影響。真是好想問問這位記者,學堂學的東西是否全部忘記了?更想問問記協,譴責警方妨礙新聞自由之餘,是否認同記者借採訪之名挑戰警權、阻礙執法?」資深行家搖頭慨嘆。

  「記者與示威者混在一起,甚至無形中成為保護示威者的『第一道防線』,在此次修例風波的衝突中司空見慣,這不太正常,不符合新聞規律和操守。在西方國家也極之罕見。相信大多數行家亦不認同這種做法。」資深行家指出。

  香港作為國際都市,社會日益開明進步,市民要求警方尊重採訪權,維護新聞自由,保障大眾的知情權,「同時,市民亦希望傳媒、記者時刻提醒自己盡力保持中立,不要成為新聞參與者,更不能成為新聞的主角。警方執法和新聞採訪應保持必要的平衡,社會才能保持公正、避免偏頗。」資深行家表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