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批警員與家人涉被「起底」 民建聯促私隱公署調查

時間:2019-06-25 21:45:2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今日下午到私隱公署約見私隱專員黃繼兒,提出四點要求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伍軒沛報道:就近日大批警員被「起底」及網絡欺凌事件,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今日(25日)下午到香港灣仔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約見私隱專員黃繼兒,提出四點要求,包括:嚴肅跟進警員在網絡「起底」問題、要求相關網站刪除有關警員私隱的貼文、積極跟進受事件影響的警員及其家人並提供支援、檢討現行私隱條例阻嚇性是否足夠。黃繼兒指,從上周起已接獲逾130宗警員及家屬被網上「起底」投訴求助,正積極跟進。

  葛珮帆表示,網上討論區及社交媒體近日湧現不少欺凌警員的「起底」行動。網民大量發布警員的姓名、警員編號、社交網站照片及住址等等個人資料,不單如此,更有上載警員個人及家人的手提電話號碼及身份證號碼,任人取閱,嚴重侵犯個人私隱。當中,更有警員表示已因網絡起底而受到電話滋擾,更有警員子女被「接放學」,可見侵犯私隱的情況已極其嚴峻。她強烈譴責有關人等嚴重侵犯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私隱,以及當中所散布的傷害、威嚇及仇警等言論,讓當事人承受極大的心理傷害及壓力。

  黃繼兒指出,由於深知網絡的傳播速度驚人,影響力大,已經快速展開處理和調查,要求相關網絡供應商將涉及個人資料的內容下架。他指出,已透過網絡供應商找到部分上載有關資料人士,並向他們發出通知信,若經勸喻後該人士仍繼續上載資料,會交由執法機關處理,刑法最高可判入獄兩年,罰款20萬。他又稱,接獲數十宗警員及其家屬的投訴,當中大多涉及被恐嚇及騷擾行為,會與警方研究是否有刑事成分。黃繼兒承認現時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在打擊及懲罰網絡欺凌或「起底」方面的阻嚇性有不足,會考慮是否需要增加罰則,又表示會研究新增無需經過法庭處理的獨立行政罰款以增加阻嚇性。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全媒體記者伍軒沛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