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學者:香港要擺脫困境就要在「一國兩制」下擁抱內地

時間:2019-06-22 16:18:00來源:大公網

  圖為馬丁·雅克(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英國學者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香港之所以在上世紀70年代末至90年代末有很好發展,是極大地受益於內地的改革開放政策。香港現在要擺脫困境,繼續發展,就需要在「一國兩制」基礎上擁抱內地,將自己融入國家的整體規劃中。

  馬丁·雅克表示,中國內地從1978年起開始改革開放,直到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才開放才比較充分。在此期間,香港承接了內地本可以做的很多事情,並作為外國公司進入內地市場的「中轉站」、「落腳點」,自身也獲得了極大的發展。他指出,這種「運氣」不是英國人給的,而是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日益提升的地位。

  馬丁·雅克說,但現在,內地開放程度大大加強,外國公司想進入內地市場沒有必要繞道香港,當年使香港成功的因素就不復存在了。有些人,如末任港督彭定康,會說香港衰落是因為沒有實現真正的民主。馬丁·雅克反駁稱,英國管制香港155年,香港人連民主的影子都沒看到,直到中國開始收回對港主權的時候,英國人才開始叫囂香港必須民主,這非常虛偽。

  馬丁·雅克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深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香港依舊原地踏步。因為香港的政治體制和經濟模式都缺乏目標及沒有競爭力。他指出,「一國兩制」是解決香港問題一個非常有智慧的方法,但香港的制度還要進行改革,中央政府要更加多地把香港納入國家的整體規劃中,香港人也要改變觀念,更加認識內地、更加擁抱內地,把自己當作中國的一部分。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