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貝聿銘逝世|半生居美「仍覺自己是中國人」

時間:2019-05-17 10:19:4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貝聿铭(前中)2009年9月底在紐約出席著名外交家顧維鈞遺孀嚴幼韻(右)104歲壽辰(新華社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逝世,終年102歲。他曾設計法國巴黎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以及本港中銀大廈等劃時代建築。貝聿銘1917年在廣州出生,1935年前往美國攻讀建築學,大半生都居於美國,但他曾表示,即使在美國住了七、八十年,「仍然覺得自己是中國人」。

  貝聿銘是國際著名的建築大師,巴黎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香港中銀大廈、台灣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都是其傑作。他的作品遍布全球多地,又定居美國多年,但中國人的身份仍離不開他。

  貝聿銘早年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對我來說,中國印記從未完全消失。現在我在美國住了七、八十年,仍然覺得自己是中國人。不是很怪嗎?我給了自己新的外表,但內心的一切早就存在了。」

  1979年,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訪美,美國國務卿萬斯(Cyrus Vance)在在國務院設午宴款待,貝聿銘和夫人受邀出席。不過接待人員看到他們的中國面孔,以為他們是中方的客人。貝聿銘尷尬地解釋他們是美方的客人,接待人員的表情顯得將信將疑,有些勉強地讓他們進去。

  貝聿銘與妻子盧淑華育有三子一女。三個兒子定中、建中和禮中,都繼承父業為建築師。而且從三子女的名字亦可以看出貝聿銘植根深厚的中國情意結。

  2013年,貝禮中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訪問,提到其英文名字Sandi。美國記者不解其意,貝禮中解釋指,「Sandi」其實意指中文的「三弟」,因在三兄弟中他的年紀最小,所以是三弟。貝聿銘連兒子的英文名字都是中國化的,可見他對中國人身份的重視。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