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社聯促請立法會盡快通知修改《逃犯條例》

時間:2019-04-30 13:35:48來源:

  大公網4月30日訊 新社聯社區幹事伍志華等20多名代表今日向立法會表達支持修改《逃犯條例》的訴求,並向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周浩鼎遞交了請願信,要求立法會盡快通過修改條例。

  新社聯代表表示,香港雖然與部分國家和地區簽訂了逃犯移交協議,但現時的《逃犯條例》存在法律漏洞,並不能有效打擊逃犯來香港避罪的問題。去年,台灣地區殺人案涉嫌罪犯回香港避罪而不能引渡到台灣地區受審,突顯了香港現時《逃犯條例》的缺憾。為有效打擊逃犯,為保障香港的國際司法聲譽,立法會應盡快通過修改《逃犯條例》。

  根據政府的建議,是以個案形式進行,在移交安排上,疑犯的基本人權會根據香港法律得到足夠保障,包括由香港法院把關,必須得到法院批准的移交令,才能移交逃犯;而疑犯亦有上訴及提出司法覆核的權利。此外,修訂建議將保留現行《逃犯條例》中,明確訂明移交不能涉及種族、國籍、政治異見、宗教異見等的請求,以及只限於在清單上列明的一系列包括謀殺等嚴重罪行。

  代表再認為,香港是一個國際都會,良好的司法制度也一直為世界所稱許。而特區政府和法院對處理移交逃犯有豐富經驗,香港市民應相信政府和法院能把好關。相反,如現行法例漏洞可讓犯案人逃避審訊和法律制裁,對香港安全和良好的司法聲譽將是一個打擊。

  新社聯反對現時有人將法律問題無限上綱到政治層面,對香港是絶無好處。新社聯因此促請立法會能盡快通過修改《逃犯條例》,堵塞法律漏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