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月娥:香港已做好準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時間:2019-04-25 18:39:10來源:香港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速遞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月25日在北京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地方合作分論壇上致辭時表示,深信香港的眾多獨特優勢有利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促進國際和地方合作的重要角色。香港已做好準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期待共同合作,一起向包容、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前進。

  林鄭月娥說,香港是亞洲國際都會,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一直奉行自由開放的經濟政策。香港享有策略性的地理優勢,是連接內地與其他「一帶一路」國家的雙門戶,加上擁有世界級的基建設施,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運輸和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提供了穩固基礎。此外,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在處理對外事務方面享有高度自治,並建立了廣泛而緊密的海外聯繫。

林鄭月娥作主旨發言

  在經貿合作方面,香港正積極加強與「一帶一路」夥伴的聯繫,例如與「一帶一路」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等。今年稍后生效的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以及香港在新加坡、雅加達和曼谷設立的三個經濟貿易辦事處,定能深化香港與東南亞地區的合作。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不只是商業城市,也是東西文化交流的平台,在促進民心相通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香港的藝術發展、建築、傳統、文化遺產、美食和宗教,均展現出不同文化的和諧融合。特區政府鼓勵市民接觸多元文化,例如通過各項資助計划,贊助藝術表演和青年交流,亦提供獎學金,鼓勵「一帶一路」國家的傑出學生來港就讀大學。

  此外,香港在城市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已準備好與「一帶一路」夥伴分享香港在機場管理、鐵路運作、緊急服務、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等多個範疇的知識和專長。「提升能力」是香港在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方面的貢獻之一。比如,香港廉政公署在國際上享負盛名。目前,公署已與超過40個「一帶一路」國家建立聯繫,為這些國家的反貪機關提供培訓及其他形式的協助。香港的紀律部隊部門(例如警隊和消防處)亦為海外夥伴提供培訓課程。

  林鄭月娥說,香港鐵路有限公司2016年設立港鐵學院,為世界各地培訓鐵路管理和運作人員。在2017年和2018年,有超過400名來自22個國家的行政人員參加港鐵學院舉辦的課程。同樣,香港機場管理局負責營運獲公認為全球最佳機場之一的香港國際機場。管理局于2016年成立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培訓本地和區域空運管理人才。截至目前,有來自八個「一帶一路」國家的學員曾參加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舉辦的空運管理碩士課程。

論壇現場

  根據中央政府今年2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大灣區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林鄭月娥說,大灣區內實行「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和「三套法律制度」,正好印證具備不同特點的經濟體可互相合作,共創雙贏。大灣區是國家發展策略,必然成為推動地方合作和共同發展的主要動力。香港定會充分發揮優勢和有利條件,為「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作出最大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