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生看好內地發展 「港生北上」創新高

時間:2019-04-21 13:09:52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學生在內地高等教育展上諮詢 (新華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又是一年升學季。資料顯示,今年不少香港青年不再糾結讀哪所大學,而是果斷選擇加入「港生北上」的求學熱潮。2019年通過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免試收生計劃」)、港澳台聯招、自主招生報名的香港學生達10433人,創過去8年新高。

  港生看好內地發展

  近年來,內地學生「赴港熱」在降溫,港生北上蔚成風氣。一是因為內地高校的學歷在香港認可度越來越高,二是北上求學的港生熟練掌握「兩文三語」、熟悉內地和香港情況,越來越受到內地和香港企業的青睞。尤其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大灣區巨大的發展潛力吸引着越來越多的香港學生北上升學。

圖:北上求學的港生與內地同學相處融洽 (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灣區的磁吸效應,使得廣東省院校成為香港學生關注的重點。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統計顯示,今年報考內地高校的港生中,在前4個志願選擇報名前往廣東省大學的學生,不僅沒有隨着文憑考試考生的減少而下跌,反而由2018年的5355人增至2019年的5755人,增幅近10%。

  擁有更多學科選擇

  香港共有10所法定大學,而參加文憑考試的考生每年大概為七八萬人,競爭相當激烈。因此,內地眾多優質高校為香港青年提供了更多升學機會。2019年,內地新增了7所參與「免試收生計劃」高校,包括中央音樂學院、中央戲劇學院等,部分新增的院校開辦了香港高校未能提供的課程,為香港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科選擇。

  「港生已不再將內地升學視之為『次選』。」香島專科學校內地升學資源中心副輔導主任余慧泓表示,不少港生和家長認為到內地升學「不用困在香港」,有助擴大眼界,未來就業發展可開拓更多機會。

  今年1月,教育部等下發通知,香港居民可參加內地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受此利好,今年香港學生報讀師範大學的人數也增至1239人,增幅8%。

  加深青年之間友誼

  港生北上求學選擇越來越多,既體現了國家對香港青年的關愛,其實也是一個雙贏的選擇。校園內外,思維活躍的北上港生都為內地高校帶來新鮮的「空氣」。這些有志青年來內地拓展人脈、結交朋友,長遠來說,也有利於加深青年之間的友誼,有益於香港繁榮穩定和國家發展。

  受惠於內地推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等新政策,香港學生在內地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可獲得越來越多的便利。未來,相關部門將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為香港學子提供更多「利好」。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文: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