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中聯辦負責人與立法會議員共賀新春

時間:2019-02-19 22:37:21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大公網訊 2月19日中午,在中國傳統元宵佳節的喜慶日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邀請香港立法會議員在中聯辦大樓舉行2019年新春團拜活動。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楊建平、楊健、仇鴻、陳冬、譚鐵牛、何靖,秘書長文宏武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43名立法會議員參加。

  團拜活動分為兩節進行。首節的茶敘交流環節在三樓會議廳舉行。廳內,張燈結彩,喜氣洋洋;賓主暢敘,其樂融融。王志民主任與議員逐一握手寒暄,致以新春問候,還向近期喜得千金的容海恩議員送上賀喜利是,並陪同議員一同參觀中聯辦辦史展。茶敘期間,王志民主任與議員們就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特別是圍繞國家剛剛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及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進行了深入交流,並就議員們分別提出的香港居民在內地居住滿183天的稅務安排、香港金融保險等專業服務進入內地市場、香港同胞在內地銀行開戶及購買住房、促進大灣區貿易物流發展、建設「國際科創中心」、青年在內地學業就業創業等問題作了積極回應。王志民主任和其他辦領導還與出席午宴的全體議員合影留念。

  王志民主任在午宴上發表了題為《同心同向同行 攜手共譜新篇》的致辭。他首先向立法會議員致以新春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對議員們在過去一年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績表示敬意,並請他們轉達對未能應邀出席宴會的議員的誠摯問候。王志民主任結合「同心同向同行」談了三點看法。

  一是我們應該在維護特區憲制秩序上繼續同心同向同行,共同鞏固香港法治基礎,攜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共同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香港作為享譽全球的法治社會,更不應成為國家安全的「法外之地」、憲制責任的「真空地帶」。過去一年來,香港社會各界積極開展憲法、基本法宣傳和國家安全教育,進一步增強了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廣大市民真切感受到了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維護國家憲制、捍衛香港法治的應有責任擔當,為香港「風更清、氣更正」注入了強大正能量。相信各位議員朋友一定能夠在維護特區憲制秩序、增進香港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方面繼續履職盡責、發揮積極作用,通過包括國歌法本地立法等一系列重要舉措,進一步增強廣大香港同胞的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在香港社會薪火相傳。

  二是我們應該在促進特區良政善治上繼續同心同向同行,共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攜手造福香港市民。過去一年多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積極踐行「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管治風格,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勇於擔當,得到了中央高度肯定和市民普遍讚譽。立法會作為特區政權機構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特區政府依法順利施政提供了有力支持,為特區實現良好管治作出了新貢獻。「愛國愛港、民主監督、理性務實、和衷共濟」正日益成為立法會文化的核心價值,並充分體現在立法會工作的新成績新進展中。相信立法會與特區政府作為同在「中環」的特區政權機構,一定能夠繼續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擔好維護香港整體利益的重大責任;「中環」與「西環」作為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的共同建設者,也一定能夠「坐埋一齊、傾埋一齊、行埋一齊」,共同促進特區良政善治,造福全港廣大市民。

  三是我們應該在促進香港共擔歷史責任、共享發展榮光上繼續同心同向同行,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攜手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與祖國始終同發展、共繁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更快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和最直接最現實的重要載體。如何按照習總書記關于「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的要求,推動大灣區建設更好為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非常需要包括各位立法會議員朋友在內的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積極參與、群策群力。相信各位議員朋友一定能夠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圍繞推動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聚焦熱點難點,提出良言善策,着力推動解決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不相適應的體制機制障礙,為發展規劃綱要的對接和落實創造更多有利條件,讓「一國兩制」這個香港的「最大優勢」繼續在國家改革開放這個「最大舞台」上充分彰顯和發揚光大。

  王志民主任指出,這三個「同心同向同行」,從根本上說,「同心」就是共同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同向」就是共同堅持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的正確方向,「同行」就是共同在維護香港和國家整體利益、謀求廣大市民最大福祉的道路上堅定前行。今天有些議員朋友由於種種原因錯過「西環之約」,讓廣大香港市民感到遺憾和可惜。他重申,無論是過去在跑馬地的新華社香港分社,還是現在在西環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中聯辦始終「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中聯辦人始終是大家信賴的好市民、好朋友、好夥伴!

  王志民主任最後強調,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了新時代。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鞏固發展好習總書記2017年「七一」視察以來香港持續穩中向好態勢,讓香港在新時代實現新發展、展現新氣象,是香港社會各界,包括特區政府和立法、司法機構以及我們中聯辦人共同的目標和使命。我們大家一定能夠共同堅守「一國兩制」初心,一定能夠同心同向同行,共同書寫「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宏偉篇章!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謝辭中表示,感謝王志民主任的邀請,讓立法會議員有機會到中聯辦大樓出席春茗團拜。立法會議員與中聯辦官員增進各種形式的溝通和交流,有助於中央政府更準確掌握香港的社情民意,也有助於議員更全面了解與香港有關的國家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剛剛公布的大背景下,真誠希望更多的議員與中聯辦官員多多交流,坦誠溝通,深入討論,良性互動,協助香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為香港發展貢獻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