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評論 | 粵港澳灣區時代開啟 規劃綱要傳遞中央兩大意圖

時間:2019-02-18 21:51:2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萬眾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外公布,這意味着,屬於中國的「灣區經濟時代」已經來臨(全媒體資料圖片)

  文|鄭曼玲

  萬眾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今日(18日)對外公布,這意味着,醞釀多時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式啟動,屬於中國的「灣區經濟時代」已經來臨。這對於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港澳同胞福祉,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將產生深遠而重要的影響。

  設立大灣區乃改革開放全面升級重要標誌

  此次出台的規劃綱要,是對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今後十幾年合作發展,總攬全域、舉旗定向式的綱領性文獻。既對灣區建設給出了明確的戰略定位,又制定了發展目標和基本原則,既描繪了令人憧憬的奮鬥藍圖,又擬定了切實可行的實施措施,既高屋建瓴、格局高遠又切中肯綮、可操作性強,其政策安排清晰傳遞出中央兩大意圖。

  其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中央政府將以此為重要依託點,建設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高水準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新平台。

  改革開放以來,粵港澳板塊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最快、經濟體量最大、對外開放程度最高的區域,三地不僅地域相連人緣相近,更在經濟、產業、社會等諸多方面構建起千絲萬縷的聯繫。改革開放以來,跨過了四十不惑的中國經濟,正處於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轉型期,新一輪對外開放面臨的新課題是如何進一步推動全球化、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粵港澳大灣區」正是在此背景下被提出來。

  應該承認,以往我們推動對外開放,目的在於走出去、趕上世界經濟發展的步伐,而今天中國更多的是思考如何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方向和步伐。從追隨者變為引領者,需要在各方面積極進行探索和總結。這一過程,如同當年設立幾個經濟特區一般,需要找到一個開放載體,而粵港澳大灣區正是再合適不過的試驗田。

  如果說,中國的改革開放迄今已經歷了1.0時期(探索發展期)、2.0時期(開放擴大期)、3.0時代(體制開放期),剛剛進入4.0時代(全面升級期),那麼,粵港澳大灣區的設立,顯然便是中國改革開放全面升級的重要標誌。

  從這一角度看,便可解讀出最高領導人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國家戰略的雄韜偉略和深刻用意。從規劃綱要中對粵港澳大灣區「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的幾大戰略定位,不難看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正是中央政府推動中國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更是提升粵港澳對全國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支撐引領作用的總抓手。

  規劃綱要乃中央對港澳政策集中體現

  其二,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一國兩制」事業新發展,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可以說,新鮮出爐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某種程度上又可視為中央對港澳政策的集中體現。

  二十餘年來,「一國兩制」在港澳地區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恰恰提供了絕佳的機會和平台。與國際其他灣區和國內主要城市群相比,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域和三種法律體系」制度環境下的跨區域合作。可以說,兼具「一國」的原則和「兩制」的靈活,這正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最大特點,如能利用好這一最獨特優勢,努力破解現實制度壁壘,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協調發展,無疑將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積累下彌足珍貴的經驗。

  事實上,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第一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就被放在了「港澳台」章節。報告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我們對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始終充滿信心。」

  可以看出,粵港澳大灣區醞釀出台的初衷,正是中央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港澳同胞福祉的用意所在。結合近些年中央陸續出台的惠及港澳政策來看,規劃綱要中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的戰略定位,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發展前景的殷切關心,和維護港澳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香港當以更開闊胸襟承擔歷史新使命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行進號已經吹響,世界第一大都會區的發展蓄勢待發、箭在弦上。從寸土必爭的「諸侯經濟」,到合縱連橫的「命運共同體」,粵港澳板塊將迎來新一輪競與合的考驗。

  當前,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的關鍵,在於將共識轉化為行動,以資訊共用增進彼此了解,以經驗交流分享最佳實踐,共同打造多邊合作,共同謀求聯動發展,以互幫互助深化區域合作,共擔時代使命,共贏生態未來,共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合則共贏,分則全敗,遲則俱虧。在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宏大願景中,香港無疑擁有巨大的想像空間和成長機會。冀望香港各界能以更開闊的胸襟參與灣區建設,不畫地為牢,不故步自封,懷抱「香港精神」,走出屬於自己的海闊天空。相信在履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歷史新使命中,它依然會是那顆最璀璨奪目的「東方之珠」。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