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大研抗呼吸道病毒「超級噴劑」 袁國勇指五年內有藥

時間:2019-01-10 19:12:4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1月10日訊 (楊州) 香港大學研究團隊耗兩年發現廣譜抗病毒藥物AM580,可瓦解「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等八種呼吸道疾病。傳染病專家袁國勇解釋,細胞當感染病毒後,DNA會加入病毒工廠合作複製病毒,而AM580正是截停DNA成為「幫兇」,料五年內研發出「超級噴劑」,噴一噴就好。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發現腹瀉的沙士病人,大腸內有大量雙膜脂質囊泡(DMV),內藏大量病毒,皆因體內的磷脂合成、脂肪酸及膽固醇成為複製病毒的元素,當與DNA結合,DMV便運作起來生產病毒,而合成物「AM580」正是阻止DNA成為「製毒幫兇」,小鼠實驗已證明對沙士、新沙士、禽流感H7N9、甲型流感H1N1、寨卡病毒、5型腺病毒均有效,全面抗呼吸道感染病毒。 

有關研究已申請美國專利,並於最新一期《自然通訊》發表。

    • 袁國勇解釋,AM580相當於是讓DNA不再成為病毒工廠的「幫兇」。記者楊州攝
      • 港大研究員正在稀奇AM580,找出最佳的用藥劑量。記者楊州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