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環客語:特區政府施政「志不求易、事不避難」

時間:2018-12-18 12:17:53來源:香港紫荊網

       文/呂英傑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述職時,國家主席習近平聽取了她的匯報后,充分肯定了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並指出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體現了「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取得了良好成績。

  「志不求易、事不避難」是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和講話中曾多次提到的對特區政府施政的要求,這種精神得到了習近平主席的認同。「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原話出自南朝宋范曄《后漢書·虞詡傳》,說的是立志當高遠,並應知難而進。林鄭月娥和本屆特區政府上任后,立志高遠,知難而進,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依法施政,積極作為,使香港社會形勢出現了令人鼓舞的變化。

  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駕馭複雜局面,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林鄭月娥多次指出,香港特區政府「無畏無懼」,正確處理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加強各界對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的認識。要堅持「一國」之本,在大是大非上態度絕不含糊,絕不容忍觸碰國家底線的行為。一年來,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按照基本法要求,在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努力開創管治新風格,力求建立與立法會互動、溝通和合作的平台,通過良好溝通建立合作基礎,尋求共識,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林鄭月娥主動提出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在2017−2018立法年度,林鄭月娥12次出席立法會會議,並在出席會議后認真跟進議員的問題,落實到位。一年多來,這種管治新風格已經取得成效:在2017−2018立法年度,特區立法會通過了27項政府法案,較前一年多出一倍,立法會三讀通過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保證了粵港高鐵按期開通。

  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善用「兩制」之利,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與粵澳政府共同謀划大灣區的發展。香港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發展機遇,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利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發揮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及服務中心的作用,連接「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同時,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努力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創新兩地合作模式,促進各種要素資源自由流動,推動兩地金融、醫療、教育、生物醫葯等產業融合發展。

  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着力破解事關廣大居民切身利益的問題,努力為青年人成長和發展創造條件。特區政府一年來致力於改善民生,在教育、醫療、安老、幼兒服務等領域持續開展工作,並通過新推出的房屋政策措施展示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和創新思維。房屋是香港社會的頭號問題,特區政府公布的一系列新房屋措施展示出對解決香港住屋問題的信心。此外,特區政府還制定了具體政策措施,為青年提供更多加深認識國家發展的內地實習和參與特區事務的機會。

  過去一年,香港特區政府各方面工作取得許多新進展、新成績。經濟增長強勁,就業人數穩步增加,市民收入普遍實質改善,治安繼續排在世界前列。這種局面來之不易,廣大港人應當珍惜。在即將到來的新的一年里,香港更要抓住新一輪改革開放機遇,以「香港所長」對接「國家所需」,保持經濟平穩增長,持續改善民生,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提升香港綜合競爭力,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中實現更大的發展。

  (作者為香港紫荊網執行總編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