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總結第二次述職 林鄭:繼續講好「一國兩制」香港故事

時間:2018-12-17 20:33:4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李柏濤、張菡,實習生郭芷希)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7日)下午會見在北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指出,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是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過程,也是「一國兩制」從科學構想到成功實踐的過程。面向未來,我們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林鄭會面後對媒體表示,非常感謝國家領導人對其個人及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中工作的肯定,未來會在習近平主席對港澳提出四點希望的基礎上,繼續講好「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香港故事。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下午在中南海瀛台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了她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

  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

  習近平說,一年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認真謀劃香港長遠發展,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着力破解事關廣大居民切身利益的問題,努力為青年人成長和發展創造條件,體現了「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取得了良好成績。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習近平指出,一個月前,我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時說:「40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是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過程,也是「一國兩制」從科學構想到成功實踐的過程。面向未來,我們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韓正、丁薛祥、楊潔篪、尤權等參加了會見。

  講好「一國兩制」成功落實香港故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總結第二次上京述職。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會見結束後,林鄭稍晚在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總結此次述職行程。她表示,非常感謝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對其個人及特區政府過去一年中工作的肯定。林鄭指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特區政府積極參與了相關慶祝活動。特別是上個月,習近平主席會見了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週年訪問團,他的重要講話在香港社會引發了很多熱烈的討論,習近平主席總結了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貢獻,「大家都感到非常驕傲。」

  對於習近平主席對港澳提出的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等四點希望。林鄭表示,希望香港可以繼續參與國家未來進一步的改革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體系,用好香港國際化的媒體,講好「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香港故事。「這與我過去這一年的工作是一致的」,未來會繼續朝着此方向努力。

  香港積極參與2019年國家三件大事

  林鄭表示,2019年國家有很多大事,她亦向習近平主席表達希望香港能夠繼續積極參與。第一件大事是將在明年4月底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第一屆之後的兩年中,特區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了許多平台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希望第二屆論壇香港能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

  她續說,第二件國家大事是明年還將舉辦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今年在上海舉辦的首屆博覽會,香港有160多個企業參與其中,各方反應相當積極正面,業界希望明年能夠爭取更大的展區來參展,亦向習近平主席分享了這個訴求。第三件大事,林鄭表示,2019年是建國70周年,我們亦提出香港會舉辦一連串國慶慶祝活動,如果中央有特別主題的活動,香港亦希望能夠做好相關支持工作。

  此外,林鄭指出,現世界某些地方出現單邊主義及保護主義,特區政府的一貫立場是香港是崇尚自由貿易的經濟體,「我們是世貿組織的創始成員」,會在不同國際場合重申香港支持自由貿易。林鄭又說,目前外部環境較複雜,經濟下行風險高,她向李克強總理匯報時說會嚴陣以待,做好各方準備,既要保障香港金融穩定,還要協助中小企業面對經濟下行帶來的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