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志民出席香港特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專題研討會並致辭

時間:2018-12-10 22:00:24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嘉賓合影(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王志民主任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王志民主任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大公網訊 12月10日,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在香港會展中心共同舉辦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專題研討會。

  研討會以「改革開放輝煌四十載,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為主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研討會並致辭,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香港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發表主題演講,中國科學院院士周琪、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伍淑清、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在對談環節進行分享。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政委蔡永中,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和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主要中資企業代表、社團領袖及工商專業人士、青年代表等約1000名嘉賓出席研討會。

  王志民在致辭中深入解讀習近平總書記11月12日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京團時重要講話精神。他指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是今年國家和香港的大事盛事喜事。在國家改革開放偉大歷程中,香港地位獨特、貢獻重大,與祖國內地合力鑄就了同發展共繁榮的歷史豐碑和偉大奇跡。無論是改革開放初期很多香港商界前輩率先赴內地投資興業,創下多個「全國第一」,還是一大批香港專業人士「手把手、傳幫帶」,幫助內地增進對市場經濟和國際規則的了解;特別是時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習仲勳同志率先向中央建議發揮廣東毗鄰港澳的優勢,使廣東特別是毗鄰香港的深圳經濟特區成為國家改革開放對世界打開的第一扇窗等等,都深刻印證了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40年來,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的」。

  王志民表示,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兩大國策在時代大潮中交融激盪,迸發出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澎湃動力。正是改革開放成就了國家持續發展的蓬勃大勢,成就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順利回歸祖國,更成就了香港在國家強有力支持下戰勝兩次金融危機和「非典」疫情等一系列風險挑戰,進而譜寫出繁榮發展更勝往昔的精彩華章。正是「一國兩制」不僅保持了香港同胞習慣的資本主義制度、生活方式、法治環境不變,更激發了香港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新活力,使國家得以在改革開放中進一步發揮香港所長、匯聚香港力量。

  王志民指出,新時代召喚香港同胞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與內地人民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攜手書寫同發展共繁榮的嶄新篇章。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不斷推進,特別是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兩大世紀工程相繼建成通車,香港發展的戰略縱深、市場人口、產業空間、創新能力得到極大拓展,大灣區完整的現代產業鏈有力地推動着香港經濟第三次轉型邁出實質性步伐,香港也正因此加快形成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創科中心並駕齊驅的嶄新發展格局。

  王志民強調,面對近一段時間以來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受到衝擊的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擲地有聲地向世界發出中國改革不停歇、開放不止步的強烈信號,充分彰顯了以改革開放引領開放型世界經濟前進方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胸懷大氣魄大格局。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前所未有的強大「核心、黨心、民心」,新時代的中國改革開放必將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社會各界一定能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揮「最大優勢」、用好「最大舞台」,推動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再創獅子山下的新傳奇。在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事業的新時代好時代,為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這一宏偉目標,廣大香港同胞一定會和內地人民繼續同心同行,攜手譜寫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嶄新篇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