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法律資源有優勢 譚惠珠冀香港助國家輸出法律軟實力

時間:2018-12-01 17:22:47來源:橙新聞


 
譚惠珠。圖:橙新聞
 
  【橙訊】由香港管理學院、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香港城巿大學法學院及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與法律人才培養論壇」今日在港舉行,三地法律界專業團體共聚一堂,分享對大灣區法治建設的觀點。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於開幕致詞時表示,中國自加入WTO以來,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提升,雖然中國部門的人才顯著增強,但仍遠遠不足夠。她認為,這方面正是香港所長,中國的法律軟實力亦可通過香港這個渠道向國際輸出,將能爭取掌握國際法規制定的話語權。
 

「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與法律人才培養論壇」今日在港舉行。圖:橙新聞
 
  譚惠珠表示,中國自加入WTO後,在國際巿場領域的貿易、投資活動越來越頻繁,中國有135份國際雙邊協議均以國際仲裁為解決糾紛的方法,客觀上需要有自己的國際法專家保駕護航。她又指,雖然中國國家的部門人才持續增強,但追不上實際需要,仍普遍要外聘專才幫助。而「一帶一路」的推行,在未來的法律糾紛中,若中國沒有強大的國際法律人才團隊及儲備,將會陷於不利的局面。

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圖:橙新聞
 
  她認為,香港的獨特優勢之一是法律制度的成熟完善,且有「一國兩制」的優勢,不論是大陸法系或是普通法系的外國律師事務所及律師,都可以在港開展業務,加上有3間大學設立法學院,能吸引海外法律專才來港任教,對此香港可以提供充足的國際法律理論知識及實踐經驗的資源。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行主席馬恩國。圖:橙新聞
 
  她指,香港擁有領先的國際仲裁服務,如果在大灣區能建立一個有實力的國際法律團隊對中國企業走向世界將有幕大幫助。她強調,隨着國家充分利用香港的資源完善自己的國際法人才及國際規則,相當於中國的法律軟實力通過香港這個渠道向國際輸出,將能爭取掌握國際法規制定的話語權。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行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大灣區對港澳個人或企業來說都是難得的機遇,但首要搞好稅制及金融問題,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及企業進入該區。
 

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會長何君堯。圖:橙新聞
 
  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會長、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表示,對大灣區前景充滿信心,雖然目前仍需解決不少問題,但由於香港有基本法的基礎,加上廣東省有充足的法律人才,相信一切最終能得到解決,國家也會越來越好。

法律學生代表陳鴻興(左二)。圖:橙新聞
 
  此外,今日出席活動的25歲法律學生代表陳鴻興是土生土長香港人,選擇到北京讀法律,並考取了內地的律師牌照,目前在深圳的律師事務所實習。他表示,大灣區是絕對難得的機遇,所以他在內地大學畢業後,便選擇到與香港相鄰的深圳實習,相信隨着大灣區的發展,對法律人才的需求亦會越來越高。
 
  論壇出席嘉賓包括: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郭天武、城巿大學法學院教授林峰、暨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徐瑄、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行主席馬恩國、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傅華伶、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秘書長王文英、廣東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劉濤、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會長何君堯、澳門一帶一路法律服務研究會會長潘傳平、華南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夏正林、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鄒平學。
 
  出席這次論壇的還有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朱超華,以及來自八所廣東高校的法學學者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