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涉密謀再次策動「佔中」 李卓人恐違選舉法例

時間:2018-11-24 17:41:23來源: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香港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將於明日(25日)舉行,一份《關於李卓人密謀再次策動佔中的簡報》(下稱:簡報)質疑,工黨候選人李卓人於2018年9月底夥同黃之鋒、楊政賢等人成立一個名為「公民連繫」(Hong Kong Civil Hub)的組織,曾發布涉嫌違法訊息,意圖策劃另一次「佔中」行動,李卓人有可能觸犯法例。

  簡報指,李卓人參與的組織「公民連繫」發表了一份類似行動綱領,名為《中國銳實力在香港(China's Sharp Power in Hong Kong)》的報告(下稱:《銳實力》報告)。該報告打着「公民抗命」的幌子,鼓動改變香港現行制度,實則策劃另一場類似「佔中」性質的違法活動。李卓人的有關行為有可能觸犯香港法例,即其報名參選時簽署的確認擁護基本法聲明,並非出自真誠,涉嫌觸犯「作出虛假聲明的罪行」。倘若李卓人在是次補選僥幸當選,將有可能被褫奪議員資格。

  簡報稱,「公民連繫」在網站的簡介上宣稱,該組織以捍衛法治、民主和人權為宗旨,但這份《銳實力》報告的內容卻真確顯示,他們有意繼續宣傳,乃至準備打着「公民抗命」旗號,策劃另一次類似「佔中」性質的違法運動。《銳實力》報告內多處涉嫌宣揚違法訊息,如在〈結論〉部分的「對抗中國在香港銳實力」一節中,李卓人一夥公然提到:

  「即使『雨傘運動』未能為建制帶來即時的改變,運動已為未來改變建制的行動,建立了文化上改變的基礎。到了未來的關鍵時刻,人們將會利用公民抗命,使現行制度出現超越憲制規定上的轉變」。「即使現在觸犯法例的代價比過去更大,公民抗命的社會運動,仍是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最可持續性之方法。香港的示威者應該更聰明,更有準備及更有警覺性地迎接關鍵時刻的到來」。

  如此露骨的策動超越憲制性的改變,充分反映了該組織的成立目的,就是準備在將來再次策動「佔中」形式的所謂「公民抗命」,改變香港行之有效的「一國兩制」憲制體系。

  簡報指出,李卓人一夥的有關言行有可能觸犯香港現行法例: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0(1)(b)(i)條,李卓人所填妥的提名表格必須載有:(i)一項示明該人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李卓人所屬的「公民連繫」,卻表明準備「利用『公民抗命』,使現行制度出現超越憲制規定上的轉變」,可見李卓人所作出的擁護基本法聲明,並非出自真誠。因此,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 第103(1) 和 (3A)  條,李卓人已涉嫌觸犯「作出虛假聲明的罪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