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保安局:入境處有專案組重點打擊 「假結婚」來港

時間:2018-11-21 17:47:14來源:大公網

香港入境處有專案組重點打擊假結婚。圖為入境處展示瓦解一跨境假結婚團夥 (大公報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署理保安局局長區志光今日(21日)在立法會答覆有關「假結婚」議題時表示,港府一直關注「假結婚」問題,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亦於2006年成立專案小組重點打擊此類犯罪活動。對於懷疑「假結婚」個案,不論其來源,入境處會從多方面及不同渠道去搜集證據,對涉嫌「假結婚」的人士及有關中介人進行深入調查,搜集足夠證據後對有關人士作出檢控。

  署理保安局局長在書面回覆中指出,現時入境處有既定機制,處理以欺騙手法取得《前往港澳通行證》(俗稱「單程證」)的個案,亦會主動就可疑結婚個案展開調查,從多方面及不同渠道去搜集證據,對涉嫌「假結婚」的人士以及有關中介人進行深入調查,並在有足夠證據時對有關人士作出檢控。

  自2013年至2017年,入境處共就2744宗懷疑「假結婚」個案展開調查,共5208人被捕,當中606人被成功檢控定罪。

  有關個案一經確立,不論涉案人士是否持有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亦不論他們是否來港定居未滿7年便與其香港永久性居民配偶離婚,入境處都可以宣布其香港身份證無效。此外,無論涉案人士在港已居留多久,入境處都有權將其遣送離境。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文匯報資料圖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